•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二十四屆“海博會”在福建石獅開幕 融合創新共用時尚

2021-04-19 09:3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福建石獅4月18日電 (記者 孫虹)第二十四屆海峽兩岸紡織服裝博覽會(簡稱“海博會”)暨2021中國褲裝産業品牌博覽會,18日在“中國休閒服裝名城”福建石獅市開幕。

  本屆海博會以“融合創新,共用時尚新生活”為主題,承續“兩岸、規模、專業、休閒、時尚”的思路,主展館總面積2.5萬平方米,設立兩岸融合館、跨境電商館、全國各産業集群面輔料館、褲裝産業館等15個專業展館。

  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核心區,福建北連長三角、南接珠三角,與臺灣隔海相望,獨特的區位優勢,為閩派紡織服裝産業的發展帶來新的機遇。今年,海博會首次聚焦全國區域産業集群,推進閩派紡織服裝産業與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臺灣地區之間供應鏈和産業鏈的融合發展。

  國際紡織製造商聯合會主席、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會長孫瑞哲表示,依託石獅的産業基礎,歷經多年積澱,海博會已成為深化兩岸合作、貫通産業迴圈的行業盛事、商貿平臺。

  “牽引海峽兩岸在融合發展上邁出更大步伐,紡織行業是重要紐帶。”孫瑞哲指出,紡織行業是兩岸經貿合作的重要領域,其産業結構具有很強的互補性,技術與創意的融入使得産業合作空間更為廣闊。

  在海博會的兩岸融合館內,石獅市智善繡莊攜手臺灣設計師蔡美月推出的“閩繡”系列作品引人注目。由精美的圖騰、精細的刺繡工藝和曼妙多姿的圖案組成的作品,在穿針引線之間流露出兩岸文化同源、共榮共生的融合發展態勢。

  紮根大陸近30年,曾連續三年獲“中國十佳設計師”稱號的蔡美月深深愛上了閩繡這一傳統技藝,並把閩繡應用到飾品、領帶、帽子乃至婚紗作品中。如今,擔任泉州紡織服裝職業學院海峽兩岸服裝設計研究中心院長的她,正帶著更多學生和年輕人認識閩繡、傳承閩繡。

  當天,除閩繡外,蜀繡、瑤繡、苗繡、潮繡、楚繡和發繡等中國傳統手工刺繡工藝非遺傳承人共聚一堂,共同啟動“魅力閩繡同心築夢”織錦創作,將攜手創作一幅刺繡作品。“希望通過這樣一個專業的展會,助力更多中國刺繡工藝走向世界舞臺。”蔡美月如是説。

  跨境電商也是本次海博會的亮點之一。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石獅全市網路零售額879.4億元,同比增長43.4%,排名全國縣級第四、福建省第一。

  2021年伊始,石獅啟動了“跨境電商發展年”活動,打造“跨境電商+市場採購+外綜服”相結合的外貿新業態。本屆海博會首次設立跨境電商館,亞馬遜全球開店、eBay、Wish、Shopee、敦煌網、雨果網等十幾個國際知名跨境電商平臺參會,石獅15個跨境電商園區同期舉辦活動。

  “展會是展示産業發展、整合跨界資源、暢通供應鏈的重要窗口,更是疫情過後快速恢復貿易往來的重要途徑。”石獅市委副書記、市長黃春輝表示,下一步,該市將推動紡織服裝産業數字化、智慧化改造,加快建設世界級面輔料産業集群先行區、千億規模電商區域中心和千億級別國際貿易集散中心。(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