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黃埔後代公祭80年前“上高會戰”抗日英烈

2021-04-01 08:3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江西上高3月31日電 (記者 吳鵬泉 劉力鑫)臺灣黃埔軍校同學後代聯誼會會長丘智賢、抗日將領張靈甫之子張道宇等眾多兩岸黃埔後代31日齊聚江西上高抗日陣亡將士陵園,公祭在“上高會戰”中犧牲的抗日英烈。

  當天,江西省上高縣天空陰沉,抗日陣亡將士陵園內擺放了黃菊花和數個祭祀花圈。公祭現場,與會者素衣簡裝,全場肅立默哀,主祭人宣讀祭文,之後全場向忠烈們三鞠躬並敬獻鮮花。獻花完畢,全體人員圍著抗日陣亡將士墓瞻仰繞行一圈,深切緬懷抗日陣亡將士。

  1941年3月,侵華日軍集結6.5萬餘重兵、100余架飛機,以贛西北的上高縣為中心,發動企圖消滅贛北中國軍隊主力的上高會戰。中國軍隊經過20多天的大兵團決戰,斃傷日軍1.5萬餘人,奪取了震驚中外的“上高會戰”大捷。

  八十載時光荏苒,戰爭硝煙已然散盡,當年的戰場如今蒼松翠柏、層林盡染。為紀念戰役中陣亡將士,銘記這段中華民族不能忘卻的歷史,江西上高縣重建了抗日陣亡將士陵園,陵園佈局為倣中山陵格局建造,由門坊、會戰亭、墓碑墓冢三部分組成。

  “這次來陵園,樹木更茂盛了。”時隔數年再次前來祭奠的張道宇説,中國軍人奮勇殺敵,重挫了侵華日軍的戰略意圖。

  在江西師範大學歷史系副研究員黎志輝看來,“上高會戰”的參戰將士,在國仇家恨面前展現了報效沙場的愛國情懷,表現了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