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融融看兩會】臺籍全國政協委員肖燚建議:加強民間中醫藥保護、發展和傳承

2021-03-11 15:3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聯界別全國政協委員肖燚。(全國臺聯供圖)

  台灣網3月11日訊 (記者 普燕 陳文韜)“一年來的抗疫防疫實踐證明,中醫藥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在全會上提交了一個關於加強民間中醫藥保護、發展和傳承的提案 。傳統醫學有很多精華值得深入挖掘、研究和創新,在振興中醫藥發展的路徑中,要堅持中西醫結合,促進在基礎科研和創新領域取得新的突破。”兩會期間,臺聯界別全國政協委員肖燚特別關注中醫藥文化傳承發展,提出了相關提案。

  肖燚認為,中醫藥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展壯大中醫藥産業,對弘揚優秀民族文化、提高人民群眾健康水準、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但就目前來看,民間中醫藥的保護、發展和傳承還面臨著很多困難,特別是發掘和發展民間中醫藥事業投入不足、中醫診療項目在學術中缺乏有效認證、中藥材的生産和儲備不足等諸多問題亟待解決。

  基於調研,肖燚提出,建議成立中國民間中醫藥發掘和發展基金會,組織社會資本和力量,參與我國民間中醫藥發展事業;創立中醫藥技術專利交易中心,通過標準化的機制和市場化的運作,幫助民間中醫藥特殊技術,配方,手法、技巧等申請表專利,讓民間中醫藥技術得到很好地傳承和發展;基於國家中醫藥法的要求和中醫藥發展趨勢和市場需求,打造道地中藥材戰略生産和儲備基地,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等建議。

  “我會持續關注推動提案的落實 ”,肖燚説。(完)

[責任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