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法理臺獨”成案之日,將是大陸全面啟動統一之時

2021-03-01 08:24:00
來源:人民政協報
字號

  本報記者 高楊

  就在兩岸關係從過去幾年的僵局邁向如今的熱對抗的敏感時刻,島內的民進黨卻不顧臺灣民眾安危,正在向危險的“法理臺獨”邁進。

  這一次,他們的目標是通過“修憲”方式降低未來“修憲”門檻,通過刪除“憲法”增修條文前的“國家統一前”等字樣,以及修改“憲法”規定的固有僵局等,從法理上實現“一邊一國”,為未來的“臺獨制憲”提前打下伏筆。

  不過,無論“臺獨”勢力如何表演,大陸都將時刻保持警惕,只要他們膽敢在“法理臺獨”道路上邁出實質性一步,其“法理臺獨”成案之日,就一定是大陸全面啟動國家統一之時,那時兩岸統一也必將進入加速度。

  -時隔17年民進黨再推“法理臺獨”

  昨天,是春節過後臺“立法院”新會期第一天。根據安排,“修憲”是本會期的主要工作。

  這是自陳水扁執政時期以來,時隔17年民進黨再提以推動“法理臺獨”為目的的“修憲”行動。根據民進黨的安排,去年一年,“立委”們就提了各項“修憲案”43件,其中3件與“臺獨法理”相關。這包括蔡英文的子弟兵蔡易余提出的“刪除國家統一”案、還有其他“獨派”提出的“剔除西藏、蒙古為我國固有疆域”案、將臺灣正式納入“憲法”的“邁向國家正常化”案等。由於種種原因,蔡易余案已自行撤回。

  本次提交“修憲”提案者中,同為“英派”的“急獨”民代陳亭妃特別引人關注,不久前舉報大陸童書《等爸爸回家》的是她,這次她因提“修憲”刪除“固有疆域”字眼,被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退回程式委員會後仍賊心不死。又另提交“修憲”案版本,保留“實質廢省”“刪除省級機構”。

  在陳亭妃看來,儘管在臺灣當局現行的行政體制下,仍保留已被虛級化的“臺灣省”和“福建省”,但臺灣省和福建省的存在,顯然矮化了“臺灣作為一個主權國家的地位”,因此她以民調顯示大部分民眾認為沒有必要保留省政府層級,而且“福建省”預算已經凍結,現在只是有個名稱在那裏。

  比“修憲”廢省案更值得警惕的是,陳亭妃提交的“降低修憲”門檻,並新增“避免境外敵對勢力干預”提案。該案下修“修憲”門檻,是正民進黨為未來“修憲公投”邁出的最危險一步。

  陳亭妃稱,之所以提出降低“修憲”門檻,是因為依照目前“憲法”規定,只要有1/4“立委”不出席,“修憲案”就處理不了,因此她提案把出席“立委”降成3/5,2/3同意即可。在公民復決部分,她稱,現行規定是要有965萬同意票才能通過“修憲”,但去年蔡英文“大選”得到817萬票已是史上最高,仍低於“修憲”門檻,若不調整,幾乎不可能通過任何“修憲案”,因此她主張改為只要有選舉人總票數的3/5投票,其中有1/2同意即可。臺灣輿論質疑,陳亭妃的“修憲”理由已經暴露民進黨未來“修憲”公投的企圖。

  陳亭妃降低門檻提案一提出。便讓很多人想起17年前陳水扁推行的“公投法”,而那次“公投法”的通過,也為後來民進黨推動“法理臺獨”埋下了禍根。

  記者注意到,儘管17年前國親兩黨曾聯手制衡陳水扁,當時把“公投法”門檻定得很高,但最終還是被陳水扁利用“公投法”第17條“防禦性公投”,規定鑽了空子。根據“公投法”第17條,“當國家受外力威脅,致國家主權有改變之虞,‘總統’得經行政院院會之決定,就有關國家安全事項,交付公民投票。”由於“防禦性公投”不需要經過“立法院”審議,也就為“臺獨”分子後來推動“臺獨公投”降低了門檻,創造了條件。而17年後,陳亭妃已同樣操作降低“修憲”門檻,為將來“臺獨公投”鋪路,值得兩岸各界警惕。

  -碰到這些核心問題,

  那就是“法理臺獨”

  隨著兩岸形勢的不斷變化,“臺獨”表現形式也在改,我們如何辨別新形勢下的“法理臺獨”?

  其實,“法理臺獨”雖有形式上的變化,但其再變也是千變不離其宗。“法理臺獨”應被定義為體現解構一個中國原則、完成臺灣的所謂“國家化建構”。“法理臺獨”核心內容就是重新定義臺灣本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界定其“領土”為臺、澎、金、馬。

  在陳水扁時期開始,以“臺灣正名”“臺灣認同”為主要內容的“去中國化”運動惡性發展,不斷發出“正名制憲”“一邊一國”等“臺獨”聲音。但是由於受臺灣的所謂“憲法”的限制,“領土”變更案與“公投立法”為“修憲立法”範疇,屬於立法機構的職權,而且當時,泛藍陣營一直是“立法”機構的多數,席次呈現出“朝小野大”的政黨權力格局特點。即使在陳水扁執政期間,“立法”機構也一直受到國民黨等“在野黨”的控制。在這態勢下,對於民進黨的“臺獨”主張,泛藍陣營佔優勢的“立法”機構還是起到了一定的牽製作用。

  如今,民進黨再次獲得臺灣的執政權,臺灣政治格局卻出現了巨大變化,民進黨不僅壟斷所有執政權力,就連“立法院”也是一黨獨大。因此,當下的民進黨推進“法理臺獨”,相較以往其難度要簡單得多。

  對於如何判斷“法理臺獨”,大陸學界主要看以下幾個標準。第一是改“國號”、制定“新憲”;第二是“修憲”推翻“憲法”第四條固有疆域的規定;第三是“修憲”推翻“憲法”第六條。此外,在兩岸尚未統一情況下除了上述三個標準之外,還包括臺灣地區擅自更改現政權具有象徵意義的“歌曲、旗幟、徽章”現狀,在臺灣島內推進含有改變兩岸同屬一國性質和把臺灣從祖國分裂出去的“臺獨公投”等等,都屬於“法理臺獨”的一部分。

  -“法理臺獨”正在推高“武統”幾率

  民進黨當局去年以來不僅頻頻在國際社會“以疫謀獨”,而且在島內推動“法理臺獨”的佈局。

  就在春節前的1月23日,“獨派”大佬、“臺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臺大法律系名譽教授李鴻禧、“臺獨”聯盟張燦鍙、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人成立“臺灣新憲聯合陣線”推動臺灣新“憲法”。呂秀蓮、管碧玲、蘇嘉全、蘇貞昌、謝長廷、邱義仁等“獨派”要角紛紛在該團體播放的30年前召開所謂“人民制憲會議”的影片上亮相。在“臺灣新憲聯合陣線大會”成立儀式上,辜寬敏還介紹,兩天前蔡英文在其官邸專門請他吃飯,他當時提到推動“制憲公投”,蔡英文並沒反對。

  針對近期島內猖獗的“臺獨”活動,我人民解放軍海陸空軍加強有針對性的實彈演習和奪島演練。東部戰區空軍更是常態化對臺灣西南空域進行巡航。東部戰區發言人和國防部發言人針對解放軍陸海空軍行動毫不諱言,就是針對島內近來“臺獨”活動,並警告臺灣當局,“臺獨”就意味著戰爭。

  島內多家媒體和政界人士對蔡英文當局提出警告,民進黨的“法理臺獨”如果再不停止挑釁,必將因為蔡英文和民進黨的一己之私、一黨之利,給臺灣帶來戰火。

  多位大陸涉臺人士也坦言,大陸正在密切關注民進黨當局正在進行的各種“修憲”,一旦這些“修憲”涉及“法理臺獨”,並以成案,大陸就將立即啟動《反分裂國家法》。其成案之日,就是大陸全面啟動國家統一的時間,如果那樣,實現國家完全統一將大大提前。此外,大陸還將根據“法理臺獨”的推動情況制定《國家統一法》,對“法理臺獨”從法律上作出規範。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