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京臺社區民眾視頻連線 海峽兩岸共慶元宵佳節

2021-02-26 09:0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電 (劉大煒)吃湯圓、慶元宵,是兩岸民眾慶祝元宵節的傳統習俗。正月十四(25日)舉行的“2021年高雄北京特色周暨2021年京臺社區雲聚首元宵節主題活動”中,北京、高雄兩地社區居民,通過大螢幕,共同演出節目,迎接即將到來的元宵佳節。

  “賣湯圓,賣湯圓,小二哥的湯圓是圓又圓……”,熟悉的旋律響起,兩地觀眾情不自禁跟著節拍合唱,延續過年的歡樂氛圍。箜篌、太極拳、相聲等種種具有傳統特色的表演,讓北京、高雄兩地觀眾喝彩。北京現場的剪紙連線教學,帶領京臺兩地民眾體驗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魅力。

  北京現場,高雄青年黃彥翔自彈自唱了大陸近年網上流行的閩南語歌曲《浪子回頭》。

  “通過視頻連線跟高雄的鄉親打招呼,還是蠻親切的。”黃彥翔對中新社記者表示。他説,今年是他第一次在大陸過年,春節期間跟女朋友看“春晚”、包餃子等體驗到與臺灣不同的過年氛圍。

  他還表示,目前在北京一切順利,但更希望新冠肺炎疫情趕快結束,與臺灣家人團聚。

  活動最後,耳畔響起熟悉的兩岸民眾合唱的歌曲《我們都是一家人》。“從前的時候是一家人,現在還是一家人,手牽手,肩並肩,輕輕地唱出我們的歌聲。”

  “高雄北京特色周”自2011年起,已連續于每年元宵節期間在高雄舉辦過十屆。受疫情影響,今年首次採取線上形式進行。特色周活動舉辦以來,給臺灣中南部民眾帶去老北京特色産品和文化,逐步發展成京臺兩地民間交流的品牌項目。

  當天活動在北京東城區“美後肆時”市民文化活動中心和臺灣高雄香蕉碼頭、岡山區三個分會場同時舉行。北京東城區街道幹部、社區居民和在京臺胞近百人參加北京分會場活動,臺灣部分民意代表以及高雄社區民眾近500人參加高雄分會場活動。(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