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商參與區域整合 學者:經大陸切入RCEP市場是最佳選擇

2021-01-15 08:5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電 (劉大煒)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在臺灣引發經貿邊緣化焦慮,上海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盛九元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進入大陸市場並以此為基礎切入RCEP市場,是臺商參與區域整合的最佳選擇。

  盛九元説,對於在大陸的臺商而言,若能順利實現轉型升級和經營模式調整,未來發展空間巨大;島內企業則要考慮如何調整産業佈局,以適應經貿發展現狀。

  盛九元告訴記者,臺灣島內製造業産品進入東盟市場時,負擔的關稅比直接投資東盟或大陸出口東盟的産品高3至5個百分點。由於製造業産品一般靠數量獲利,單個産品利潤相對較低,增加3至5個百分點的關稅負擔對企業是很大壓力。相關統計顯示,近年臺灣本地一般工業製成品出口東盟比例明顯下降,在大陸臺企的一般工業産品出口東盟則不斷上升。此種情況下,臺灣一般製造業會出現向大陸或海外轉移的趨勢,以規避高關稅、獲取更多利潤。

  當前臺灣企業經營模式為“臺灣接單、海外生産”。在盛九元看來,隨著區域合作日益成熟,特別是RCEP國家間關於自然人流動的規定愈加寬鬆,未來臺灣或出現“海外接單、海外生産”模式以節省成本。現有格局不變情況下,臺灣島內製造業進一步向海外轉移的趨勢會更加明顯。

  盛九元表示,因世界貿易組織《資訊技術協定》(ITA)約定,簽署成員間一般通訊産品出口為零關稅,RCEP成型對臺灣資通訊産業發展影響較一般製造業有限。但新冠肺炎疫情後,全球産業出現結構調整,“短鏈化”“散鏈化”趨勢明顯,産業供應鏈變短以更好適應局部市場。

  盛九元補充,過去,臺灣資通訊産業主要市場在歐美,但發展過程中,經濟發展低迷、老齡化程度嚴重因素等使該市場在全球經濟中的份額不斷下降,真正有潛力、有發展空間的市場在東亞。

  他説,大陸作為全球最大市場的前景非常明確,東盟市場也比臺灣大得多。如何適應就近市場發展需要、縮短供應鏈讓原料供應更快速有效,是臺灣資通訊産業需要面對的問題。

  無論是一般製造業還是資通訊産業,本質上面臨相同問題:如何改善兩岸關係、更好地融入大陸市場,借助兩岸合作提升競爭力。盛九元表示:“臺灣經濟的發展,最終依靠的還是兩岸之間能夠形成非常好的政治環境,在共同政治基礎上達成共識,才能真正解決臺灣經濟發展問題。”(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