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華春瑩:特朗普政府內少數反華政客不斷上演“最後瘋狂”

2021-01-08 10:0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

  台灣網1月8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主持例行記者會,針對有記者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稱,被香港警方拘捕的50余人應該被立即無條件釋放,美方將考慮制裁執行這項行動的個人和實體,並對香港駐美經濟貿易辦事處實施限制,對破壞香港民主進程的官員立即採取額外行動。美國要把香港人民從中國共産黨壓迫中解救出來。為此,美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伕特將訪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蓬佩奧上述聲明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中也就此作出明確承諾。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

  香港是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沒有法外特權。有法必依,違法必究,是法治的基本要求。我們堅定支援香港特區有關部門依法打擊違法犯罪行為,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任何組織、任何個人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干擾香港法治。

  一段時間以來,特朗普政府內少數反華政客不斷上演“最後瘋狂”,不擇手段利用所剩任期蓄意破壞中美關係,服務其個人政治私利。這種伎倆逆歷史潮流而動,違背兩國人民友好民意,必將遭到歷史的懲罰。

  我們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破壞中美關係的言行。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利益。美方必將為其錯誤行為付出沉重代價。

  蓬佩奧説美國國會現在發生的事情是不可接受的。那麼,在香港發生的暴力事件,他就可以接受嗎?他説要把香港人民從壓迫中解救出來。請他睜開眼睛看看,今天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生活得非常好。感謝他給大家上了生動的一課。我們中國人民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更加熱愛自己的祖國,更加堅信自己的選擇,更加堅定走自己選擇的道路。

  我也注意到近日有幾家美國媒體報道指出,“蓬佩奧的謊言太多了,多到連一份報紙都不足以記錄他所有的謊言”。我也注意到社交媒體上流傳著一句調侃:“如果美國看到美國正在對美國做的事,美國肯定會譴責美國,並鼓動解放美國”。蓬佩奧先生是不是應該考慮一下如何制裁自己?(完)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