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假謙卑,真獨裁”,蔡英文“穿龍袍”證“臺式民主”失敗

2020-12-28 14:5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香港《亞洲週刊》蔡英文封面。(圖片來源:臺媒截圖)

  台灣網12月28日訊 (記者 吳怡 李柏濤)最新一期香港《亞洲週刊》以蔡英文穿龍袍的諷刺漫畫為封面,專題報道臺灣“民選獨裁”的真相,並引述了張俊宏、林正傑、陳水扁、呂秀蓮等民進黨創黨元老的看法,反映臺灣主流民意,顯示各方對臺灣民選領袖“走向獨裁”的憂慮。多位兩岸學者認為,“民選獨裁”是對蔡英文最貼切的評語,也是民進黨及蔡英文甩不了的烙印,也佐證了所謂“臺式民主”在臺灣幾十年實踐的失敗,臺灣民眾要思考下次選舉時,是否還要投票給民進黨。

  借“抹紅”轉移焦點否定島內主流民意

  《亞洲週刊》封面報道無疑刺痛了民進黨的神經,該黨發言人顏若芳隨即指責《亞洲週刊》是所謂“打壓香港民主自由”的媒體,並聲稱該雜誌封面所影射的訊息顯然與其他國際主流媒體的報道“完全背道而馳”。《亞洲週刊》則發聲明反駁,直指蔡英文與民進黨不應借著“抹紅”來否定臺灣主流民意。

  與蔡英文在民進黨黨內關係微妙的現任臺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也在第一時間替蔡“擋槍”,他宣稱,民選就不可能“獨裁”,如果“獨裁”就不可能有此自由批評的權力。不過,有網友翻出2012年時蔡英文曾發表過的一封給馬英九的公開信,信中稱擔憂國民黨會陷入“民主獨裁”,網友不禁反問,“蘇貞昌這是在打臉蔡英文?”

  也有不少網友表示,“表姐掌‘勞動部’,表姐夫掌‘最高行政法院’,家天下,《亞洲週刊》封面如此形容她,剛好而已。”“可以批評他人‘極權’,不準他人評判她‘獨裁’。”“獨裁就是獨裁!世界上沒有低度‘獨裁’這種政治體制的吧?還低度管理咧?我看你們這是用低度民主欺騙臺灣百姓,以為百姓都是低度智商?”

  “民選獨裁”是蔡英文甩不掉的烙記

  臺灣淡江大學榮譽教授陳一新表示,蘇貞昌此言一齣,不僅凸顯民進黨政治人物的“不學有術”,而且更顯示他們“只要會選舉,天下就是我家”的可怕心態。他的説法除了顯示他欠缺歷史常識與世界觀之外,也反映民進黨政治人物普遍相信“關閉電視新聞臺與言論自由無關”的想法。

  陳一新指出,蘇貞昌對民主制度的不識之無,若只是民進黨中少數政客的想法倒也罷了,偏偏欠缺民主素養的政治人物在該黨內部比比皆是。很難想像創黨時期言必稱民主、動輒呼籲當局開放言論自由的民進黨政治人物在兩度執政之後,竟然會蛻變成認為應該關閉批評民進黨當局的電視新聞臺以及對學者、醫生“查水錶”的政治人物。

  陳一新認為,今天蔡英文與蘇貞昌大權在握,民進黨其他在位者自然只有唯唯諾諾,他們二人率先打壓言論自由、視民主為無物,既然“上有所好”,自然“下必甚焉”,臺灣也就自然而然一步一步朝“民選獨裁”體制的方向發展。如果民進黨當局不能趁早反躬自省,及時做出改革,恐怕“民主獨裁”將成為蔡英文與民進黨甩不掉的歷史烙記。

  “臺式民主”在臺灣幾十年實踐失敗

  臺灣前民意代表邱毅在接受台灣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亞洲週刊》用“民選獨裁”來定義蔡英文是非常貼切的,而且符合實際。

  邱毅表示,蔡英文被稱之為“民選獨裁”,其實《亞洲週刊》不是首創。很多的有識之士早就批評蔡英文現在正在做“女皇”,蔡利用“臺式民主”弱點,實施“獨裁”。“臺式民主”所反映出的幾十年實踐結果,證明是失敗的。因為“臺式民主”所選出來的臺灣地區領導人,一路下來基本上非獨裁、貪污即無能,還“跪舔”美國、搞“臺獨”,根本不是選賢與能。 

  邱毅指出,蔡英文知道民選社會中,人民只有通過媒體了解政治人物虛實,所以她利用權力、資源威脅利誘,讓臺灣所有媒體和網路全在她大權掌握之下,把臺灣媒體老闆、高管、主播、主持人、記者、名嘴,網紅等幾乎一網打盡,“要不就對蔡英文俯首稱臣,要不就要被消滅,”很自然地形成了“獨裁”政權。 

  邱毅認為,臺灣人民在被綠色媒體、輿論、網路、名嘴長期催眠之下,逐漸變成弱勢及迷茫的一群人,使得臺灣出現貪圖茍安的“小確幸”心態,及自欺欺人、掩耳盜鈴的自我催眠現狀,這其實都是“民選獨裁”形成中非常重要的環節。 

  臺民眾要思考是否還支援“新威權”政黨

  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副研究員謝楠亦認為,“民選獨裁”是對蔡英文非常精準的描述。他表示,當蔡在2020年獲得817萬票之後,其蠻橫施政更是到達無以復加的新高度。他可以不顧各方民意強烈反彈,悍然推動含瘦肉精美國豬牛肉進口和關閉中天電視臺。即便是在陳水扁執政時期,被藍媒罵得狗血噴頭,陳水扁也不敢下如此狠手,而今天的民進黨當局,為鞏固執政,不顧社會公義,凡是蔡英文想要做的,就一定要做。

  謝楠指出,當外界已經對蔡英文本質進行深入揭批之後,對於今天的臺灣民眾而言,應該要認真思考在下次投票時,是不是還要支援所謂的“新威權”政黨。(完)

[責任編輯: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