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雲端迎新年 互送祝福敘親情

2020-12-19 11:4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上海12月18日電 (記者 繆璐)“臘月今知晦,流年此夕除。拾樵供歲火,帖牖作春書。……”滬臺兩地18日通過視訊直播連線的方式,用中華傳統詩詞“迎新送祝福 共敘兩岸情”。

  活動中,上海市嘉定區圖書館館長黃鶯通過古時的“賀年羹”和現代的“嘉定一桌菜”,介紹了嘉定人從古到今的年節風俗。臺灣學者、故事長吳惠恩則講述了臺灣年節的禁忌和習慣。

  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方笑一説:“用古詩中的歲時節令連結起古人和今人的情感、精神和生活世界,兩岸同胞的情感心靈得到了凝聚。”

  除了精神食糧,兩岸還交流了“才下舌尖,又上心間”的美食佳肴。當天活動中,師傅們現場製作了嘉定的傳統美食南翔小籠、婁塘塌餅、徐行蒸糕等。視頻的另一端則介紹了臺灣的特色年菜龜粿、面龜、生仁糖、麻老米老、佛跳墻、烏魚子、香腸等。

  上海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立新表示,新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凝聚著中華文明的傳統文化精華,寫春聯、貼福字,走馬燈、舞獅、逛廟會等民俗生生不息,代代相傳,承載了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是“團圓飯”中最熟悉的味道,希望兩地民眾繼續同心攜手,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全方位發展。(完)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