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90後”臺籍教師一個人+一部手機獲獎:“金雞獎看見了我的冒險與嘗試”

2020-11-30 08:5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廈門11月27日電 題:“90後”臺籍教師一個人+一部手機獲獎:“金雞獎看見了我的冒險與嘗試”

  作者 楊伏山 嘉聞

  第3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手機電影”領域的首批專業獎項,27日于廈門舉行的“新影像手機電影論壇暨首屆新影像手機影片競賽表彰儀式”上新鮮出爐,廈門大學嘉庚學院“90後”教師王中佾憑“一個人+一部手機”完成的豎屏科幻片《守衛地球》,一舉拿下最佳實驗影片獎。

  “願每個在家的你都成功守衛地球。”隨著這行字幕出現,不到7分鐘的科幻片《守衛地球》完成了其表達使命。王中佾一直在琢磨,有沒有一種敘事,可以不像手機短視頻那樣速食淺薄,但也不同於傳統電影敘事這麼高大上?《守衛地球》的嘗試成功,給出了答案。

  王中佾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他想到發揮手機的特點,嘗試用一部手機的視角去看世界,看疫情下人們的生活如何被打亂,又如何在混亂中成長。

  他坦言,剛知道影片入圍時,還是有點錯愕,但很快,他就領會到主辦單位對手機新影像的關注與用心,“我的冒險與嘗試被看見了!”

  擁有近2000萬粉絲的社交媒體“整點電影”評價王中佾及其《守衛地球》稱,“見過一人主演的電影,但第一次見到一人建組的電影團隊。”“成功挑戰一個人拍電影,劇本新奇有趣,豎屏形式更是入圍影片中的特例,不得不佩服導演的腦洞!”

  王中佾2016年畢業于臺灣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數位內容研究所,獲碩士學位。目前任教于廈門大學嘉庚學院,主講視頻製作、VR影像拍攝、跨媒體新聞傳播實務等課程。他同時還是一位在社交媒體上擁有180萬粉絲的美食、短視頻博主,其創意迭出、思想新潮的教學風格頗受大學生歡迎。

  據説,出發領獎時他還在朋友圈上發帖借西裝,“讓我帥帥地出席金雞獎吧!”後來,穿著像星空又像油畫的科幻感襯衫上臺領獎,被問:“王老師,西裝沒借到嗎?”他説:“咳,是啊,沒朋友!”

  據了解,“手機電影”首批專業獎項共誕生22部入圍佳片,角逐包括“最佳實驗影片”在內的6大榮譽。第3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與華為聯合發起的“新影像手機電影計劃”也就此正式啟動。

  這一計劃旨在為新時代手機影像創作者打造交流與合作的新窗口、新平臺;同時發掘全球手機影像創作新銳力量,共同探索手機影像創新創作的廣闊空間。(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