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揭牌成立 打造兩岸智庫開放合作平臺

2020-11-19 08:3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福州11月18日電 (記者 龍敏)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18日在福州市揭牌成立,將以閩臺曆史文化研究與交流為重點,探索兩岸交流合作的新模式、新機制、新辦法。

  當天上午,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福建省委常委周聯清,福建省副省長崔永輝,原文化部副部長王文章,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執行主席龍宇翔,中外友好國際交流中心主任柯志華等出席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揭牌儀式。臺灣知名人士連戰、王金平、馮明珠等也分別為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的成立發來賀詞。

  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秘書長蔡麗華介紹,該研究院是國臺辦和國家文物局共建單位,將充分利用福建豐富的閩臺文化資源,立足閩臺,統籌福建省對臺文化資源,整合相關機構的研究力量,吸收臺灣相關智庫智慧,以閩臺曆史文化研究與交流為重點,探索兩岸交流合作的新模式、新機制、新辦法。

  蔡麗華指出,該研究院將開展協作研究,加深兩岸文化往來、傳承與認同,著力打造兩岸智庫開放合作平臺,成為兩岸文化交流與研究、閩臺重要文物交流與展示的重要基地,推進兩岸同胞民心相通和心靈契合。

  揭牌儀式上,29名閩臺文化界人士獲聘為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首批特約研究員,其中包括臺灣雕刻藝術家劉北山、臺灣音樂製作人郭之儀、臺灣音樂製作人陳建平、臺灣鄉村營造師蘇倍慶等。

  獲聘為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首批特約研究員的劉北山,長期往來于閩臺間,從事壽山石的創意、設計、雕刻與推廣。劉北山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説,希望通過文化交流推進兩岸同胞民心相通和心靈契合,共同弘揚中華文化。

  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于2019年4月由國務院臺辦批復設立,坐落于福州市三坊七巷塔巷30號王麒故居(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院落佔地1600平米。(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