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共用機遇融合發展”——浙江臺灣合作周邁向第八年

2020-11-15 16:2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020浙江臺灣合作周在杭州開幕。(台灣網 尹賽楠 攝)

  11月的浙江,滿是秋日的芬芳。2020年11月3日上午,2020浙江臺灣合作周于杭州拉開帷幕。兩岸企業家峰會、浙江省、海協會有關領導,來自海峽兩岸的工商界代表、文教界人士約1000多人共聚美麗的西子湖畔,共謀互利共贏大局,共用時代發展機遇。

  受疫情等因素影響,本屆合作周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杭州、寧波、溫州、嘉興等地舉辦形式多樣的專題活動。合作周以“共用機遇融合發展”為主題,聚焦浙江省新經濟新産業優勢,共同探索浙江與臺灣數字經濟、智造、文旅、金融等産業對接合作的新方式、新領域、新渠道,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更好服務中央對臺工作大局,推動浙江省“三地一窗口”打造,實現高品質發展。

  “世界格局在變,但兩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經濟發展態勢沒有改變”

  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他表示,今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還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遭遇嚴重衝擊,發展面臨重大挑戰。儘管如此,大陸仍展現出了強大的發展韌性和美好的發展前景。第三季度GDP增速達到4.9%,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正成為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必將為廣大臺企實現轉型發展、高品質發展增添新動能。

  “世界格局在變,發展格局在變,但兩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經濟發展態勢沒有改變。”郭金龍説,希望兩岸工商界共同攜手、精誠合作,抓住新機遇,一道深耕大陸內需市場,抱團出海開拓國際市場,為實現産業合作、融合發展,共同壯大民族經濟貢獻積極力量。

  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在致辭中指出,當前兩岸關係形勢嚴峻複雜,兩岸交流合作也面臨一些困難挑戰,但大陸有關方面關心和支援臺胞臺企發展的行動沒有停止,力度沒有減弱。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臺獨”分裂行徑,加強兩岸交流合作,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臺灣同胞臺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相信廣大臺胞臺企能夠把握大勢,堅定信心,順應大陸經濟高品質發展潮流,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不斷拓展新領域新空間。希望我們共同努力,推動兩岸交流合作走深走實、兩岸同胞走親走近,為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祖國統一大業貢獻力量。

  隔海相鄰、人緣相親、文化相通、習俗相似、商緣相連,浙臺合作前景廣闊

  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鄭柵潔在致辭中表示,浙江與臺灣隔海相鄰、人緣相親、文化相通、習俗相似、商緣相連,一直以來交往十分密切。當前,浙江正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融合發展思想,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堅持“東引臺資”戰略,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深化浙臺交流合作,為全省高品質發展、建設“重要窗口”注入新動力。希望廣大臺商臺企攜手同舟,將重大戰略作為重大機遇,共促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創兩岸美好未來。

  兩岸企業家峰會臺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致辭。他表示,浙江省經濟總量位居大陸第四位,經濟地位十分重要。浙江素以人才薈聚,文風鼎盛,商貿發達,名企活絡聞名於世。近年來,浙江乘著數字科技、企業創新和現代服務業的發展新浪潮,在數字經濟、電子商務、網際網路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意等領域都有很多開創性和前瞻性的發展,培養出了諸多重量級企業。希望廣大臺商能善用浙江所提供的強力政策支援和完善的創新體系,依託優良的基礎建設和營商環境,緊密合作,達成深度融合、互利雙贏的目標。

  聚焦直播電商、未來鄉村、文化創意,各地分論壇探索推進兩岸多領域産業對接合作

  據悉,在此次浙臺合作週期間,浙江杭州、寧波、溫州等地將舉辦直播電商、未來鄉村、文化創意等多場專題活動,探索推進浙江與臺灣數字經濟、智慧製造、文旅、金融等産業對接合作的新方式、新領域、新渠道,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兩岸企業家峰會文創産業合作聯盟成立大會暨2020杭州—臺灣“創意對話創意”高峰論壇2日下午在杭州創意設計中心舉辦。兩岸企業家峰會文創産業合作聯盟、臺灣“新燃點”設計競賽、杭州院校設計新秀50強發現計劃的參賽師生及傑出青年創業代表等200余人參加論壇,分享創意成果,交流創新經驗。兩岸企業家峰會文創産業合作聯盟在論壇上正式授牌成立。

  11月3日下午,2020年浙臺合作周-杭臺青年直播電商論壇在杭州市蕭山區舉辦。本次論壇由韶傾科技(杭州)有限責任公司承辦,杭州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協辦,來自兩岸直播電商企業代表、青年直播網紅達人等百餘位嘉賓參加論壇。論壇以“浙江直播熱 臺青新機遇”為主題,與會嘉賓認真傾聽政策解讀、大咖分享,並在現場感受來自韶傾科技(杭州)有限責任公司“千名臺青直播培養計劃”首期班學員的學習心得體會以及成長與收穫。

  2020浙江?臺灣合作周——兩岸未來鄉村産業發展論壇3日下午在余杭區塘棲鎮丁山河村海峽兩岸美麗鄉村産業園舉行。來自杭臺兩地鄉村建設、農業産業、鄉村旅遊等方面的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等100余人參加活動,交流分享美麗鄉村建設經驗,探索兩岸鄉村産業融合發展。論壇以“聚兩岸智慧,續三農新篇”為主題,聚焦未來兩岸新經濟新産業的合作和發展,推進經貿、青年、文化、基層、農業等多方面交流,與臺商臺企同胞分享浙江鄉村發展的新機遇。論壇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無法親臨現場的臺灣嘉賓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參與活動。

  簽約項目38個、總投資額48.3億美元,2020浙江臺灣合作周簽約創新高

  據悉,本屆浙江臺灣合作周累計新簽約臺資項目38個,總投資額達到48.3億美元,簽約金額與去年相比增長5.5%。其中,杭州主場簽約12個項目。本次簽約活動將為推動臺商臺企參與大陸和浙江重大發展戰略,推進兩岸新技術新産業對接合作開啟新的篇章。

  “浙江為臺商營造了最好的發展環境。”在浙江深耕近30年的敏實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秦榮華對此深有體會。秦榮華表示,作為浙江省海促會臺商臺企專委會主任委員,未來將繼續帶領在浙臺商臺企凝心聚力,尋求轉型升級,擴大企業新機會。

  據悉,2016至2019年,四次浙江臺灣合作周共簽約項目158個,總投資159億美元,其中有40多個重量級臺資項目已經開工或建成運營,還有一批代表性臺資項目正在建設。

  自2012年至今,浙江臺灣合作周已陸續走過了八個年頭,作為浙江深化“東引臺資”戰略、推進浙臺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綜合性平臺和品牌活動,浙江臺灣合作周受到兩岸同胞的廣泛關注和好評,已成為大陸重要的涉臺經貿活動品牌之一,為推進新形勢下的浙臺經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台灣網記者 陳文韜)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