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論壇在溫州舉辦

2020-11-05 08:3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溫州11月4日電(記者 潘沁文)2020浙江臺灣合作周第七屆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論壇4日在浙江溫州舉行,聚焦“兩岸産業合作對接”和“臺灣青年就業創業”,進行思想碰撞和經驗分享。

  “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大陸持續出臺惠臺政策,與臺商共用發展機遇。”論壇上,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榮譽會長、臺升國際集團董事長郭山輝呼籲臺商,一起把握美好機遇。

  據悉,溫州與臺灣隔海相望,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商緣相連,目前共有20多萬台胞在溫州工作、生活。獲批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以來,溫州正逐漸成為臺商臺青投資和創業的熱土。

  “溫州是和臺灣空中直航距離最短的大陸城市,氣候、地理、人文及市場主體都與臺灣有很大的相似性和融合性,是吸引臺商投資的最好地方。”在郭山輝看來,兩地既可以相親相融,又能彼此激勵發展,合作的空間及潛力是巨大而無窮的。

  “兩岸夫妻”萬繪和蕭立鴻于2014年在溫州開起第一家奶茶店,圓了在大陸喝正宗臺灣奶茶的夢。到現在,這一杯源自臺灣的奶茶,已陸續在大陸多個城市“開花”。

  回顧創業路,萬繪認為“兩岸共融共用”是最大推動力,溫州對臺灣創業青年的關心關注讓她倍感親近、溫暖。

  “好近、好親、好暖心”,也是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協會執行長、“築夢溫州”臺灣青年聯誼會副總會長鄭博宇對溫州的印象。

  鄭博宇自2015年開始到大陸發展,深耕兩岸企業孵化,搭建起臺青到大陸創業的“橋梁”。他説,以前,老一代臺商來到大陸,大多是帶著資源“登陸”;現在,新一代臺青到大陸創業,則是與大陸共用資源、同享機遇。

  “溫州針對臺胞需求,將宏觀的政策細化落地,是吸引越來越多臺青選擇這裡的一大原因。”鄭博宇説道。

  誠如其所言,近年來,溫州貫徹落實中央、浙江省委的各項惠臺政策,制定出臺特色政策,為臺胞提供與該市居民、企業同等的待遇。

  “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有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願景。”溫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姚高員表示,溫州推動兩地在工業、農業、教育、健康、養老、旅遊、金融等領域的全方位的合作,同時加快建設更具活力的臺青築夢家園,支援臺青創業就業。

  日前,溫州出臺《全域打造“臺青築夢家園”暨深化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全力建設“創新、服務、就業、文化、居住”五大新生態,打造“臺青築夢家園”。

  兩岸交流合作更加密切,同根的情誼更加深厚。數據顯示,2019年,溫州市新註冊臺資項目137個,涉臺項目總投資3.78億美元;對臺進出口貿易達5.35億美元,同比增長197%;溫臺航線完成港口集裝箱吞吐量2.55萬標箱,同比增長13.8%。

  據悉,2020浙江臺灣合作週期間,溫州共簽約5個臺商投資合作項目,涉及健康養老、文化旅遊、教育等行業和領域,總投資額達到5.15億美元;將通過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電子商務、智慧光學、生命健康等領域舉辦一系列溫臺經貿活動和涉臺展會。(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