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望海樓:臺灣光復七十五週年的啟示

2020-10-26 08:47: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臺灣光復七十五週年的啟示(望海樓)

  紀念臺灣光復75週年學術研討會10月22日在北京舉行。今年10月25日,是臺灣光復75週年紀念日。連日來,兩岸同胞以多種方式紀念臺灣光復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緬懷先烈歷史功績,回顧共禦外侮的英勇鬥爭,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這對於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具有重要意義、蘊涵深刻啟迪。

  透過歷史風雲,可以看到,臺灣的命運從來都與祖國緊密相連,臺灣同胞始終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在日本侵佔臺灣的半個世紀裏,臺灣同胞從未停止抗爭,數十萬台灣同胞為此付出了鮮血和生命。全面抗戰爆發後,臺灣同胞積極參加和支援大陸人民抗戰,不少同胞為國捐軀。抗日戰爭的勝利,結束了日本對臺灣50年的殖民統治,臺灣回到了祖國懷抱。臺灣光復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贏得抗日戰爭勝利的成果,它彰顯了臺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彰顯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決定因素。

  臺灣同胞的抗日鬥爭是全民族抗戰重要組成部分,當年兩岸同胞一道迎來抗戰勝利、臺灣光復的民族榮耀。然而,令人痛恨的是,為了遂行“臺獨”分裂,大搞“去中國化”,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分裂勢力歪曲否認兩岸同胞共同抗戰的歷史,美化殖民統治,抹殺抗日先賢。於是,“日據”變成了“日治”、“抗戰勝利”變成了“終戰”,説什麼“沒有日本統治,臺灣就不會走上現代化發展之路”——凡此種種,不一而足,充滿虛無與荒誕。是非不能顛倒,事實不容混淆。面對當年慘死在侵略者屠刀之下的數十萬台灣同胞,面對無數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奮鬥不渝的先賢志士,我們有責任廓清種種迷霧和煙塵,讓人們對日漸遠離的歷史事實有一個正確的認識。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分裂勢力無視民族歷史、數典忘祖的行徑絕不可能得逞,只會遭到更多有識之士反對,被歷史和人民唾棄。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能勝利。兩岸同胞是骨肉相親的兄弟,曾走過休戚與共的歷史,新時代更要增進團結,相互扶持,相向而行,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兩岸關係前途息息相關,同我們每個人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息息相關。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在紀念臺灣光復75週年之際,兩岸同胞要牢記先輩們的夢想,看到時代發展、民族振興的大趨勢,以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為重,勇於擔當使命,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早日成真!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吳亞明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