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基建、新動能、新供給、新需求” ——兩岸新基建論壇在京舉行

2020-10-21 18:3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新基建論壇在京舉行。(台灣網 陳文韜 攝)

  台灣網10月21日北京訊(記者 陳文韜) 21日上午,由兩岸企業家峰會綜合合作交流推進小組主辦的兩岸新基建論壇在京舉行。作為第23屆京臺科技論壇的分論壇之一,本次兩岸新基建論壇以“新基建、新動能、新供給、新需求”為主題,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分別設立北京、臺灣兩個主會場,來自兩岸的相關部門、産業協會、科研院所、企業代表等出席論壇。

綜合合作交流推進小組大陸方面召集人徐憲平。(台灣網 陳文韜 攝)

  綜合合作交流推進小組大陸方面召集人徐憲平在致辭中表示,去年以來,大陸從中央到地方,加快部署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去年大陸出臺的“26條措施”當中提到,臺資企業可按市場化原則參與大陸5G技術研發、標準制訂、産品測試和網路建設,受到廣大臺企的熱烈歡迎和普遍關注;今年疫情期間,大陸又出臺了助力臺企“11條措施”,進一步提出,支援臺資企業以多種形式參與大陸5G、工業網際網路、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興基礎設施的研發、生産與建設。大陸將為臺胞臺企提供巨大機遇和廣闊空間,幫助臺企臺胞在大陸實現更好更快的發展,期待兩岸企業在交流中就新基建探索更多的合作機會,實現互利共贏。

綜合合作交流推進小組臺灣方面副召集人焦佑倫。(台灣網 陳文韜 攝)

  綜合合作交流推進小組臺灣方面副召集人焦佑倫在臺灣會場通過視頻連線發表了致辭。他表示,大陸市場龐大,發展成熟,産業生態完整,經濟從量的成長走向質的成長,加上大陸政府積極推動“雙迴圈”的概念,充分的內需、有效的供給、順暢的互聯成為未來發展的核心要素,而這是新基建內迴圈中加快新供給、新需求與新動能的關鍵。臺灣的産業有累計40年的精細化管理體系,有優秀的經營能力、創新能力、市場行銷及産品能力,兩岸應該發揮各自所長,共同合作,在全世界經濟混沌中掌握趨勢,掌握機遇。

  論壇上,國家資訊中心副主任張學穎、華為標準與産業發展部總監楊兵強等多位政府部門代表、企業代表、智庫代表,圍繞“新基建、新動能、新供給、新需求”的主題發表主旨發言。

  據了解,京臺科技論壇自1998年至今,始終秉持“專業高端、特色實效、互利共贏”的原則,以“協會對接、企業互動”為機制,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脈搏,緊緊契合京臺兩地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成為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平臺、科技創新引領平臺、融合發展展示平臺,推動了京臺兩地經濟科技發展潮流,展示了大陸改革開放所取得的成就和大陸新的惠臺政策措施成效,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推動實現互利共贏做出了積極貢獻。(完)

[責任編輯:尹賽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