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在廈門舉辦:兩岸融合發展走向深入

2020-09-27 09:14:00
來源:海外網
字號

 

  跨海來相會,共敘兩岸情。9月19日,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在福建廈門開幕。精心設計的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板塊,46場活動聚焦熱點、突出融合;包括近2000名臺灣同胞在內的兩岸各界代表出席,創新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突破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響……縱觀本屆海峽論壇,“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鮮明定位不變,充分彰顯兩岸民眾真誠強烈的交流意願。

  風雨無阻,“兩岸關係發展的根基在民間,動力在人民”

  作為兩岸民眾共同參與的最重要也是影響最廣泛的兩岸民間交流盛會,今年的海峽論壇備受關注。

  “兩岸關係發展的根基在民間,動力在人民。”9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論壇大會上發表視頻致辭,真摯內容引發熱烈反響。汪洋表示,今年雖然有新冠肺炎疫情和島內人為阻撓的不利影響,但論壇仍然隆重舉行,大批臺胞赴會,充分證明兩岸民眾交流意願真誠強烈,任何勢力無法阻擋。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縱觀本屆海峽論壇,“交流”成為兩岸各界代表口中的高頻詞。

  “唯有透過融合發展,兩岸同胞才能走近走親,實現心靈契合。”在論壇大會兩岸嘉賓代表發言環節,上海復旦大學臺籍教授盧麗安説,“登陸”23年來,她見證了大陸高等教育的整體提速發展。

  “隔海相望是現在,無限可能在未來。”論壇大會上,來自臺灣花蓮的少數民族歌手楊品驊分享自己的感受。四年前,他在北京的衚同裏開辦了一家臺灣少數民族音樂餐廳,“我們在店裏實現兩岸民族融合。”

  “這裡有很多好朋友,他們都值得我留下來。”海峽青年論壇上,臺灣代表薛穎穜登臺分享。作為一名在武漢從事影視創作的臺灣青年,疫情防控期間他選擇留在武漢,用手中鏡頭記錄戰疫時光。

  今年以來,面對世界經濟嚴峻形勢,兩岸貿易額仍保持兩位數增長;近年來大陸連續推出一系列惠臺利民措施,越來越多臺灣同胞選擇來大陸學習、就業、創業和生活……事實表明,兩岸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既是大義,更具大利,沒有理由不走得更近更好。

  “今年的海峽論壇能在疫情等因素下如期舉行,充分彰顯了兩岸同胞加強交流合作,探索融合發展的主流民意,這種合作一定不能斷,不能停,更不能少。”福建省歸國華僑聯合會副主席陳玉樹説。

  “兩岸的心一定要越來越近。任何的險阻,任何的困難,都不能終止我們向彼此走近的腳步。”臺灣資深媒體人黃智賢的一席話,道出兩岸同胞心聲。

  以雲為媒,開啟交流合作新方式

  作為論壇重要活動之一,第十二屆海峽論壇海峽影視季晚會如約而至。與往屆現場直播不同,本屆海峽影視季首次採用“雲”錄製的方式呈現,福州、廈門、臺北三地連線,共同演繹兩岸一家親的雲端光影。

  晚會中,兩岸影視人線上“同臺”;臺灣音樂人與大陸歌唱家隔空對唱……縱使雲端相會,仍難阻兩岸同胞跨越時空的對話交流。

  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如何保障兩岸同胞合作交流?“本屆論壇46場活動中,線下活動8場,線上活動4場,線上線下結合活動34場。”福建省臺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鐘志剛介紹,創新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突破疫情影響,成為本屆海峽論壇一大亮點。

  “雲交流”頻頻,進一步拓展了論壇活動參與面,讓本屆論壇碰撞出嶄新火花——

  海峽青年論壇除設置廈門主會場外,網路同步連線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重慶、臺北等6個分會場。全國青聯副主席徐曉、臺灣中華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黃榮護、臺灣創新創業總會會長楊立昌、臺灣時事評論員邱毅等通過網路連線互動。

  “兩岸一家親從小心連心”研學營開啟線上交流系列活動,通過直播研學、視頻成果展等方式,為疫情下的兩岸研學插上“網際網路+”的翅膀,吸引兩岸同胞雲端傳情。

  “雲交流”創新的不只是方式,更有內容。網際網路時代下,如何把握髮展浪潮、共用“雲紅利”,亦成為論壇熱詞——

  海峽青年論壇上,臺灣青年朱慧寧分享創業經歷。2016年,她嗅到網路直播的風口來到大陸創業,如今公司旗下已簽約2000多名主播,“大陸很大,臺灣青年人要把握機會,勇敢融入其中。”

  兩岸青少年新媒體“辨”論壇中,兩岸青年針對新媒體熱點話題,説我所思、論我所感。活動現場還展示了新媒體的最新技術成果,與會嘉賓近距離感受“未來生活”新樣貌。

  通過“雲辯論”“線上知識競賽”“雲上創意PK”等形式為兩岸青年提供交流和展示才華的舞臺;通過“雲招聘”“帶貨直播”等途徑幫助服務台胞臺商就業創業、復工復産;通過“雲祭祀”“雲端晚會展演”“雲展覽”等方式為傳統文化交流注入新活力……以雲為媒,兩岸交流已邁入嶄新“雲時代”。

  本屆海峽論壇新意頻現

  縱覽本屆海峽論壇,新意不少。

  “新”,是內容創新的青春——作為今年論壇新增項目,海峽論壇首屆兩岸文創IP大賽以海峽論壇的“海”字為題,徵集口號、吉祥物及相關衍生文創産品,吸引兩岸254件作品參賽。不僅比拼創意,活動還邀請了兩岸文創人士、參賽選手代表、專家學者等進行圓桌會談,就兩岸文創新機遇、兩岸文創産業合作如何走向新融合等話題展開交流討論。

  蒐集“海的故事”、傾聽“海的聲音”,論壇新玩法贏得臺灣設計師曾于庭點讚,“希望用文創的方式,在兩岸民間建構起一座通往理解、良善、信任、和諧的橋梁。”

  “新”,是緊扣熱點的及時——9月19日,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研究員吳尊友通過視頻方式參與了2020海峽科技專家論壇,發表題為《新冠肺炎疫情形勢與防控策略》的主旨報告,傳遞了他的最新研判。

  聚焦熱點,今年海峽論壇精選議題,在持續關注服務青年群體、攜手弘揚中華文化、助推兩岸經濟合作、推動兩岸應通盡通的同時,新增衛生防疫、有序復工復産等議題,融入兩岸同胞攜手抗疫、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感人故事。

  “新”,是交流合作的拓展——“兩岸交流更多元了!”9月18日,參加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媽祖文化活動周的福州市臺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奕廷欣喜發現新變化。當天,兩岸同胞共拜媽祖後,增加了臺資企業海峽股權交易中心臺資板授牌鳴鑼、海峽兩岸生技和醫療健康産業合作區推介、對臺合作雲招商項目線上簽約等的經貿合作環節。

  種種新意之中,折射的是兩岸民眾從交流到融合不斷走向深入。從文化交流到經濟合作,從民間信俗到基層治理,海峽論壇不斷拓展新的交流領域和平臺,對溝通兩岸同胞情感、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發揮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體現了強大而深厚的兩岸民意基礎。

  兩岸融合發展之中,福建發揮獨特優勢,努力建設兩岸往來最便捷、合作最緊密、政策最開放、服務最貼心、交流最活躍、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園”。數據顯示,2019年福建省新批臺資項目1382個,全省臺企數量同比增長18.7%;體制機制也在不斷創新,兩岸首家全牌照合資證券公司金圓統一證券獲批設立,臺企資本項目管理便利化試點政策、臺商臺胞金融信用證書頒證工作擴至福建全省,82家金融機構開通臺灣地區信用報告查詢服務。

  兩岸融合發展走向深入(兩岸脈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7日 第 06 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