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十七屆“贛臺會”項目合作意向強 交流熱絡效果好

2020-09-25 08:4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江西吉安9月24日電 (劉佔昆 吳鵬泉)江西省臺辦主任鄧保生24日在江西吉安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第十七屆贛臺經貿文化合作交流大會(簡稱“贛臺會”)呈現出嘉賓參會熱情高、項目合作意向強、交流熱絡效果好等主要特色。

  當天,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江西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和吉安市人民政府具體承辦的第十七屆“贛臺會”在此間舉行。

  “嘉賓參會熱情高,參加大會的臺灣嘉賓約400人,且60%以上是新面孔,是今年以來在疫情防控的形勢下,臺灣嘉賓現場出席兩岸交流人數最多的活動之一。”鄧保生介紹説,參加第十七屆“贛臺會”的臺灣嘉賓主要來自四個方面:一是全國臺企聯會長李政宏帶領的100多位常務理事會成員;二是東莞、福州、廈門等沿海臺協和有轉移意向的臺商近100位;三是臺灣百大企業集團、上市上櫃公司的部分代表,如旺旺集團、遠東集團、統一集團、寶成集團、東元集團和英華達集團等派出代表約80位;四是前期江西各地與相關臺企臺商接洽,有投資意向並可簽約的企業負責人近70位參會。

  在鄧保生看來,“這充分説明,無論相隔千山萬水還是面對艱難險阻,都阻隔不了兩岸同胞的交流與合作”。

  本屆“贛臺會”,簽約的臺資項目共63個,簽約資金39.63億美元,主要涉及電子資訊、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

  鄧保生説,大會期間還舉辦了3個專題對接活動,分別是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暨青年發展論壇、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常務理事會、贛臺農業專題推介會,重點依託臺資承接平臺,依託江西農業優勢資源,依託智慧移動終端和汽車等特色産業,著力推進贛臺産業合作,與臺灣相關企業進行項目洽談、對接。

  “這次‘贛臺會’突出‘開放合作、融合發展’主題,在本土培育的首家A股上市公司負責人,就公司發展壯大作了交流發言;在青年就業創業論壇上,青年創業代表暢談了創業的心路歷程;與會的各地臺協會長就江西營商環境和合作機會暢談了感想,提出了積極的建議。”鄧保生稱,本屆“贛臺會”交流熱絡效果好。

  他還説,尤其是大會舉辦“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授牌儀式,在江西省政府層面制定併發布《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與全國臺企聯、國家開發銀行簽訂合作協議,許多臺商朋友熱議江西為深化産業合作、幫助臺企緩解融資難題、增添企業發展後勁而推出的務實舉措,表示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