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看好大陸市場 臺商臺企“掘金”新經濟

2020-09-24 08:23: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廈門9月23日電(記者趙雪彤)“大陸市場前景廣闊,兩岸文創産業有很多可以互相借鑒的地方,給了我不少啟發。今年來到廈門是一個新的開始,我相信這裡有我夢想實現的一片天地。”廈門曦莛文化創意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曾于庭説。

  在第十二屆海峽論壇上,諸多臺企臺商紛紛表示,隨著大陸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掘金”文化創意、生物醫療、新材料等以科技創新、知識賦能為導向的新經濟産業成為他們的不二選擇。

  在廈門,臺商二代曾于庭通過網路直播成功“跨界”文創産業。

  2016年,曾于庭看準大陸的發展空間,在廣西南寧創立了自己的品牌工作室,經營美容美粧事業。經過四年的積累,曾于庭的腳步踏遍大陸許多城市,認識很多優秀的創業青年,也開始尋找業務拓展的新機遇。

  “廈門的文創産業氛圍好,年輕人重視文化藝術的原創價值,投資前景廣闊。”曾于庭説。

  3月底,曾于庭從臺灣返回廈門,通過小紅書、微博、抖音等平臺,以直播方式推廣香氛禮盒的設計製作,收穫了大批觀眾。“現在除了主要做的手工定制産品,未來我們還會對接更多平臺,與工廠合作批量生産創意香氛伴手禮,並聘請專業運營團隊,利用直播帶貨提高銷量。”

  在平潭,資深半導體行業設計專家楊家奇創建了鰭軟科技(平潭)有限公司。

  “臺灣半導體行業發展較早,有許多不到20人的中小微公司,非常適合以平潭為基地,擴展大陸市場。一旦平潭整合電路上下游生態圈建立完成,則可以吸引大批臺灣整合電路中小微企業來平潭發展。”楊家奇説。

  “平潭政府對臺胞很上心,對臺資企業落地發展也很用心。”楊家奇介紹,平潭綜合實驗區有針對臺資企業的稅收、投資等一系列支援政策,還積極和企業共同建立平潭整合電路上下游生態圈,為企業擴大市場、加強研發提供了良好的基礎與機遇。

  在三明,臺灣建築規劃師張欣頤所在團隊致力於泰寧縣美麗鄉村發展規劃。

  “我們團隊在福建操作了很長一段時間,相對熟悉環境,但因為是專業領域,作業層面上的拓展還是需要跟本地團隊合作,互相配合互補比較好落地,也更完善。”張欣頤説。

  在福建工作的6年裏,張欣頤所在團隊走遍了閩中土地上近百個村落,為一些臺灣青年提供了在大陸的實習崗位,豐富了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的形式,推動農村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參與采寫:付敏)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