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專家指探尋新時代下兩岸科技合作模式成為必須

2020-09-21 08:5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廈門9月20日電 (閆旭)“隨著5G商用、人工智慧時代的到來,探尋新時代下兩岸科技合作模式成為必須。”廣東佛山科學技術學院粵臺人工智慧學院臺籍副教授蕭偉權説。

  作為第十二屆海峽論壇的配套活動,2020海峽科技專家論壇20日持續在廈門舉行。兩岸200余位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通過線上或線下方式參與其中。

  參與論壇的蕭偉權在前期調研中發現,《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多年以來,兩岸文化交流、經濟往來與産研合作等逐年密切,但近年來科技與産業融合發展受到一定阻礙。

  蕭偉權認為,隨著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態勢不斷向好,科技合作成為了兩岸合作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當前,應加強智庫交流,深化公共政策,將臺灣尚未商業化的産品或技術引進大陸。

  論壇上,與會兩岸專家圍繞高品質發展和兩岸融合發展,聚焦科技融合、健康養老、“應通盡通”、鄉村振興、第一家園建設等議題,展開了探討並提出建議。

  東中西部區域發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長於今認為,兩岸可以在福建共同打造康養學院,共同發起兩岸康養與科技創新發展聯盟。“福建有高校科研資源,臺灣有人才。”

  臺灣科技産業協會常務副理事長王春源亦表示,兩岸在科技領域各有優勢,大陸企業與臺資企業也進行了大量的合作與協作創新,在新時代下一定要加強合作、互惠互利。

  “臺資企業較早地參與了全球産業分工和國際市場競爭,科技領域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而大陸站位高、人才多、市場廣。”王春源説。

  2015年,從事整合電路設計與製作的臺胞陳孟邦來到福建平潭創業,成立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2016年我們做了9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的生意,到了2018年就做到了2800多萬元,今年預計可以超過7000萬元。”企業發展的速度,超出陳孟邦自己的想像。

  陳孟邦目前所在的平潭臺灣創業園整合電路産業大樓,已入駐4家臺資企業。他相信在大陸半導體行業市場規模快速增長的當下,未來會有更多整合電路企業聚集到平潭。

  “兩岸為什麼不好好合作把整合電路事業做起來呢?”陳孟邦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兩岸攜手打造産業鏈,一定可以帶動整合電路産業往前走。”

  在王春源看來,兩岸在科技領域合作起來將是很大的力量,不僅具有無與倫比的規模和價格優勢,還將有明顯的品質和功能優勢。(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