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胞臺商點讚“臺陸通”:多虧了這個“好幫手”!

2020-09-03 09:08:00
來源:福建日報
字號

 

  近日,由“臺陸通”推出的臺灣青年帶薪實習實訓驛站計劃第一期開班,16名臺青在平潭開啟實習實訓生活。

  面向18至45歲的臺青,“臺陸通”推出新媒體運營、視覺設計、交互設計、軟體開發等實習崗位,時間為30天、60天或90天。參加培訓的臺青不僅可以免費入住人才公寓,還能獲得生活補助和崗位薪貼,得到諮詢、輔導等“一條龍”創業孵化服務。

  這是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臺陸通”幫助臺胞登陸的全新嘗試。“臺陸通”App是大陸首個“數字e兩岸”服務台胞的公共資訊服務平臺,2017年9月在平潭上線運營,致力於向臺胞提供涵蓋證照、政務、通信、交通、金融和生活共六大類便利服務,受到廣大臺胞歡迎。目前,臺胞用戶註冊數近14萬。

  “依託‘網際網路+’,我們致力於搭建一座‘空中橋梁’,當好‘擺渡人’,努力消除疫情的影響,幫助更多臺胞來大陸分享發展機遇。”“臺陸通”負責人、福建新通途資訊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向東説。

  臺胞“登陸”有門路

  “我很珍惜這次實習機會,希望學習大陸網際網路産業的運作模式,開啟職業生涯新旅程。”參加培訓的臺胞薛豪説起未來規劃,眼裏滿是興奮。

  薛豪來自臺灣新竹,曾在上海從事咖啡行業5年多時間。今年初,薛豪返臺探親,不曾想疫情打亂了他的計劃,留在家中他只能一邊休整,一邊尋找新的機會。

  進入7月份,隨著大陸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薛豪決定到大陸找尋新的工作機會。出發之前,他在“臺陸通”App上提交了臺胞駕駛證到期換證申請,並準備前往平潭提交辦理業務所需的材料。“我每日都在‘臺陸通’App上瀏覽平潭新聞,對這座新興的海島城市産生了深厚的興趣,便想借著機會,來看看平潭的發展情況。”薛豪説,來到平潭,他與劉向東一見如故,並主動申請加入帶薪實習實訓驛站計劃。

  在薛豪看來,“臺陸通”為像他這樣的臺胞打開了一扇認識大陸的新窗口。“‘臺陸通’助力平潭建設兩岸共同家園,鼓勵臺胞來平潭創業就業。這樣美好的願景令我心生嚮往,希望將來有更多臺胞在這裡生活工作。”

  “‘臺陸通’積極吸引臺胞來大陸工作生活,不僅為企業省去招聘費用,為臺胞提供了解和認識大陸的機會,還能為兩岸青年提供交流互動的平臺,可謂多贏。”劉向東説,“通過實習實訓、招聘會等活動,我們希望為臺胞提供一個補充能量的‘驛站’,讓臺胞有機會留在平潭工作,也可以在這兒‘歇個腳’再出發。”

  疫情防控期間,“臺陸通”推出“面試寶”引才平臺,借助視頻分屏聊天技術,將面試“現場”改為“雲端”,幫助臺胞與企業跨海峽連線,實現“雲求職”。

  得益於此,臺胞陸盈靜日前與莆田市陽光青少年事務服務中心簽訂勞動合同,成功應聘社工一職。畢業于華僑大學的陸盈靜是一名“90後”,很早就決定紮根大陸發展。“疫情防控期間,通過‘臺陸通’App,不見面就能完成應聘,對我們來説方便了不少。”陸盈靜説。

  “面試寶”幫助的臺胞求職者不止陸盈靜一人。據不完全統計,自6月上線以來,該平臺已為省內外多家用人單位招聘幾十名臺胞。

  “雲服務”暢聯兩岸心

  為減少疫情影響,“臺陸通”利用網際網路技術,推出更多網上服務,推動兩岸交流融合。

  今年6月底,由於受疫情影響,臺商、平潭渼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林啟勳無法回平潭辦理營業執照年審年檢手續。眼看年檢期限即將到期,林啟勳心急如焚,“若無法及時辦理,公司運營將受影響”。

  一次偶然機會,林啟勳得知“臺陸通”App推出臺企委託代辦“年審年檢”服務,便抱著試試看的心理提交了有關材料。林啟勳沒想到當天就收到了辦理成功的資訊。“原以為年檢來不及了,多虧了‘臺陸通’這個‘好幫手’!能幫忙全程代辦,省時又省力,我一定要向臺灣朋友好好推薦推薦。”林啟勳高興地説。

  特殊時期,如何更好地幫臺胞臺企排憂解難?以“網際網路+”為支撐,“臺陸通”及時調整工作方向,加快改版升級,陸續推出“臺企委託代辦企業年審年檢”“線上職業資格證換證”“線上對臺職稱採認”等非接觸式服務,為臺胞臺企辦理業務開啟綠色通道。

  許多閩臺的交流活動,同樣通過“臺陸通”得以延續。日前,福建省海峽兩岸企業交流商會、臺灣天晴科技人文發展協會通過“臺陸通”App,以線上連線、“屏對屏”的方式,互動交流、暢談合作,雙方就推動兩岸文化教育、人才技術、創業就業、人員交流等方面達成合作意向。這是“臺陸通”平臺首次進行跨海峽連線簽約。

  不僅如此,“臺陸通”還積極搭建兩岸空中連線互動平臺、網際網路拓學園、淘寶特訓營等線上平臺,進一步方便兩岸交流。

  “下一步,‘臺陸通’將著眼于工具類、創業類、就業類、交流類等六大業態,不斷完善服務功能,打造人才孵化基地,常態化舉辦實習實訓活動,將服務範圍由平潭逐步延伸至全省各地,幫助臺胞更好地融入大陸生活。”劉向東説。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