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土生土長檯灣人張簡珍:上海是我的第二故鄉

2020-08-31 09:1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上海8月30日電 題:土生土長檯灣人張簡珍:上海是我的第二故鄉

  中新社記者 繆璐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我有很多選擇,因為我在倫敦、洛杉磯、東京、臺北、高雄等一些地方都有家,但我選擇回上海的家,到現在都沒有離開過。”上海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張簡珍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

  從小家境優渥的張簡珍,一路走來順風順水,本科就讀于臺灣東海大學法律系,後又到日本早稻田大學和美國耶魯大學深造碩士和博士學位。2000年到北京創業,因當時外資的營商環境不完善,法治尚未齊全,遭受了人生第一次重大挫折,但張簡珍一直堅信大陸是她未來紮根的地方。

  作為土生土長的臺灣高雄人,張簡珍對中國的歷史和傳統文化深深著迷,兩岸同文同種更是她堅守的信念。除了要求完全接受美式教育的女兒,無論英文説得多流利,都要記得自己是炎黃子孫外,張簡珍自己在日本留學期間也時時刻刻向同學傳播中國傳統文化。

  張簡珍笑著回憶道:“因為我平時總是喜歡跟他們聊中國傳統的古詩詞,導致後來每次聚餐喝多了酒,他們都會跟我説,給我們念首李白的詩吧,結果念完一首還要再來一首蘇東坡的詩,一邊説日語一邊要用中文吟詩作對。”

  張簡珍表示:“我給他們讀詩就是要讓他們知道中國人的底蘊,讓他們知道中國文化的優秀。”

  中國傳統文化拉近了張簡珍和日本同學之間的距離,也增強了她在大陸發展的歸屬感。“我一直説,如果我能活到100歲,那麼我100歲的最後一天我還是要呆在上海,因為這裡是我的家,是我的第二故鄉。”張簡珍説。

  上海是大陸吸引臺商投資最多的城市之一,截至2019年末累計批准臺商投資項目1.43萬個,吸引合同臺資近424億美元。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讓上海臺企的生産、經營、銷售和市場拓展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

  身為上海臺資企業的“大家長”,為了幫助臺企加速復工復産復市,張簡珍帶頭積極融入後疫情時代大陸消費模式的轉變,化身“帶貨達人”,與多位知名臺商現身抖音短視頻平臺一起推介品牌、推銷産品。

  張簡珍坦言,新冠肺炎疫情讓臺商都處於沮喪的情緒中,上海各級政府的關心給了臺商溫暖,而緊隨其後召開的雙城論壇更是給了臺商新的希望。

  202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上,北臺都會區合作與長三角一體化成為探討的一大主題。張簡珍認為,“長三角一體化把臺商帶到了一個新的境界,是當前臺商所面臨的一次重大轉型機遇和商機。”

  以張簡珍自己新投資的一個項目來説,如果該項目一直停留在臺灣發展,最多也就20萬個訂單,但到了大陸,一下就能翻十倍。張簡珍清醒地認識到,“大陸給了臺商臺青太多的機會,也讓臺商賺到了不少的財富,因而拿著在大陸賺的錢回臺灣搞分裂是一件十分令人不齒的事。”

  精通日文,會講德文,能説英語……張簡珍一年中的大部分時間都遊走在世界各國,她説:“當你把世界看完的時候,你會更愛咱們中國,更以是中國人而驕傲,更認同大陸和臺灣是一體的,只有‘兩岸一家親’才能真正實現民族的復興。”(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