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視陸資為“洪水猛獸” 民進黨其心可誅

2020-08-27 08:38: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視陸資為“洪水猛獸” 民進黨其心可誅(日月談)

  繼禁止愛奇藝、騰訊等影音平臺在臺落地之後,民進黨當局又對“淘寶臺灣”開罰,勒令其從臺灣撤資。為迎合西方反華勢力,借“反中”撈取政治資本,民進黨當局近期變本加厲地阻撓陸資赴臺投資、禁止兩岸業者合作,破壞的是兩岸關係,傷害的是臺灣民眾福祉和臺灣經濟利益。

  淘寶2008年就進入臺灣市場,深受臺灣民眾歡迎。2013年,淘寶在臺交易額近500億元新台幣。據估算,當時每天有超過1萬件淘寶包裹從大陸發往臺灣,有1/4的臺灣網路賣家直接從淘寶進貨。“淘寶臺灣”2019年上線後,民進黨“立委”隨即召開記者會給淘寶亂扣罪名,稱其將“摧毀臺灣電商業”。在美國一再針對中資企業下手之時,民進黨當局迅速跟上,以認定“淘寶臺灣”是陸資為由開罰並勒令退資。

  為避免因陸資身份而被歧視刁難,“淘寶臺灣”由阿里巴巴以品牌授權方式授權英商克雷達經營,在克雷達的股權結構中,陸資佔比不超過30%。島內原有規定,陸資佔比不超過三成的不算陸資公司。但民進黨當局為此專門修改了相關規定,稱不管資本比例如何,只要投審會認定“陸資具實質控制力”的就是陸資公司,強行將“淘寶臺灣”拉進“違規”黑名單。

  陸資何辜?為什麼是陸資就得封殺?唯一的原因,是民進黨視大陸為敵,給陸資貼上“危險”標簽,將其妖魔化為“擠垮島內産業”“洗腦民眾”乃至“侵吞臺灣”的洪水猛獸。這種毫無邏輯的危言聳聽根本不值一駁,當年民進黨污衊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會讓“臺灣300萬人失業”,現在卻承認ECFA對臺灣有利,厚著臉皮求大陸不要終止協議,就是最好的反證。

  臺灣其實很需要外來投資。每當有外國企業流露投資島內意向時,民進黨當局一定喜形於色,大肆宣揚。蔡英文一再呼籲臺商“回流”,也是希望企業和資金回到島內帶動經濟。但臺灣深陷缺水缺電缺地等“五缺”困境,吸引投資向來成效不彰。這種情況下,陸資本可成為臺灣經濟最好的源頭活水,但民進黨當局偏偏視陸資為寇仇。

  由於民進黨的阻撓,近十年來投資臺灣的陸資只有約22億美元。相較之下,大陸開放臺商投資30年來,臺資投資大陸超過3000億美元。島內業界抱怨説,“我們的錢可以去(大陸),卻不讓人家(大陸)的錢來,不是很笨嗎?”

  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是臺灣經濟的生命線,給廣大臺灣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今年1至7月,兩岸貿易額1349.4億美元,同比增長8.7%,臺灣所獲順差超過700億美元。大陸企業在臺聘用員工近25000人,每年納稅超過12億元新台幣。

  淘寶在臺灣的業務,不僅方便千萬台灣老百姓,更給臺灣的中小電商提供了進貨渠道和良性競爭,繁榮臺灣電商業,提升島內服務業水準。島內媒體指出,阿里巴巴如果在臺設公司,用臺灣的員工,採購臺灣的商品,或提供平臺給臺灣廠商賣商品到大陸,這是幫忙提振臺灣經濟,一味地怕陸資,丟掉臺灣的機會,最終是害了臺灣。

  道理很明白,但對民進黨説不通,因為出發點不同。陸資對臺灣越有利,大陸産品在臺越受歡迎,就對靠“反中”吃飯的民進黨越不利。對民進黨來説,圍追堵截陸資、封殺大陸産品、禁絕兩岸交流,不讓臺灣百姓從中獲益,才方便自己製造“反中仇中”氛圍,遂行“聯美抗中”和“臺獨”圖謀。

  民進黨當局為了一己之私,專門在兩岸間斷路、挖坑、築墻。這種小鼻子小眼的損人利己,改變不了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大勢,只會壓縮臺灣的發展空間,斷送臺灣的發展機遇,損害臺灣民眾的利益福祉。

  作者:王 平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