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訪實業 探法院 臺灣省全國人大代表“看”“問”履職

2020-08-20 08:3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雲南德宏8月19日電 題:訪實業 探法院 臺灣省全國人大代表“看”“問”履職

  作者 張舵

  大雨中,臺灣省全國人大代表赴雲南視察行程不停,從實業到基層法院,代表們途中討論不斷,在“看”與“問”中認真履行職責,對於雲南省的發展成就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同時也有了更多思考。

  近年來,雲南省致力於將自身打造為面向南亞與東南亞地區的輻射中心及“一帶一路”建設的橋頭堡。武漢當代科技産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常務董事張曉東認為,雲南在完善基礎設施的同時,應注意人才資源的儲備。在與周圍國家的互動中,雲南區位優勢明顯,如能及時跟進吸引人才的相關政策,確保有充足的人才對接資源,則可充分把握機遇。

  在視察保山比頓咖啡有限公司時,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腺體外科主任醫師廖海鷹提到,滇臺合作可推動當地咖啡産業再進一步。

  保山市自20世紀50年代起開始種植咖啡,但因為缺乏相應的種植及加工技術,發展並不順利。

  據保山比頓咖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琴香介紹,保山在種植咖啡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其生産的小粒咖啡品質很好。企業進入保山市後,通過教授咖啡農相應的管理技術,包括如何種植、如何採摘、如何將咖啡花、皮等廢棄物重新利用,並採用先進技術加工,使得保山小粒咖啡開始在外嶄露頭角,自身價值不斷提高。

  視察現場,代表們不住稱讚保山小粒咖啡獨特的味道。廖海鷹認為,該企業産品開發非常成功,應繼續提高自己的經營管理及創新能力。臺灣在觀光農業的管理和推廣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滇臺在此領域合作空間很大。

  從事教育工作的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陳雲英更關注法律條文在基層的實施,她説,《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在人與人的關係、人與財産的關係等方面有很多細緻的規定,包括諸如“離婚冷靜期”等新的法律條文,但基層民眾的法律意識一般都比較淡薄,希望在此次視察中了解法律在基層的實施情況。

  在聽取騰衝市人民法院介紹日常工作之後,陳雲英就基層普法問題與法院工作人員進行互動。據騰衝市人民法院院長李承先介紹,目前因為對法律條文認識不足而産生的案件時有發生,比如有民眾因捕殺“自認可吃”的保護動物而被判刑,加強基層普法工作仍需不斷加強探索和推進。

  中共中央候補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臺聯黨組書記、會長黃志賢指,普法宣傳工作是一項社會系統性工程,要充分調動社會各方面力量,讓廣大民眾自覺做到遵法學法守法用法。

  另有代表詢問涉外案件執行、打擊跨境犯罪、涉臺糾紛處理等案件的處理方法,均得到了法院工作人員的一一回應。

  15至21日,臺灣省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在雲南視察。在此期間,代表們赴多家在滇臺企、少數民族地區基層法院視察,重點關注雲南省經濟社會發展、對臺工作等主題。(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