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四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順利閉幕 發佈合作發展共同倡議

2020-07-19 01:1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彭慶恩受大會委託宣讀了《第四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共同倡議書》。(台灣網 普燕 攝)

  台灣網7月18日中山訊 (記者 普燕 張樂雨 王興政) 2020年7月17日至18日,第四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在廣東省中山市成功舉辦。論壇同時在廣州、深圳、臺北等22個城市設分會場,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各界人士2000余人參會。

  論壇期間,與會人士圍繞“弘揚中山精神、共謀民族復興”主題,結合“臺商一起來、融入大灣區”系列經貿活動,就中山思想與民族精神、孫中山文化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山精神與兩岸青年等議題進行交流研討、對話溝通,達成重要共識。

  在18日的論壇閉幕式上,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彭慶恩受大會委託宣讀了《第四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共同倡議書》。倡議書呼籲兩岸同胞合作共建大美灣區,堅決反對“臺獨”和外來干涉,共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完)

  倡議書全文如下:

  第四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共同倡議

  (2020年7月18日)

  2020年7月17日至18日,第四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在中山先生家鄉廣東省中山市舉辦。本屆論壇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廣東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中山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和中山大學共同主辦,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廣東省青年聯合會、孫中山基金會、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新中華兒女學會、孫文學校協辦。根據有關防疫要求,論壇還在廣州、深圳、臺北等22個城市設分會場,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各界人士2000余人參會。與會人士圍繞“弘揚中山精神、共謀民族復興”主題,結合“臺商一起來、融入大灣區”系列經貿活動,就中山思想與民族精神、孫中山文化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山精神與兩岸青年等議題進行交流研討、對話溝通,達成重要共識。為弘揚中山精神、共謀民族復興,論壇提出如下共同倡議:

  一、合作共建大美灣區。廣東是大陸改革開放先行地,是臺商在大陸投資最為集中的區域之一,廣大臺商臺胞為廣東開放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當前,廣東正迎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前景廣闊,大有可為。廣東將持續推進“31條措施”“26條措施”、“11條”措施、“粵臺48條”等惠臺利民政策舉措的落實落細,攜手臺商參與“新基建”,全面開展“惠臺暖企”行動,為臺商臺胞投資興業、工作生活創造良好環境。面對大灣區建設新的重大機遇,臺商臺胞必會堅立潮頭,與大灣區共同發展,共建世界一流灣區,共用國家發展紅利。

  二、堅決反對“臺獨”和外來干涉。“復興中華、統一中國”是中山先生畢生的追求。在民族弱亂、國家危亡的年代,中山先生深刻認識到軍閥割據與外來干涉是危害國家統一的毒瘤。近年來,島內分裂分子勾結外部勢力,圖謀 “臺獨”,這種引狼入室、分裂祖國的行徑素為中華民族所不恥。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眾望所歸。兩岸同胞應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分裂活動,堅決拒絕外部勢力干涉,為實現國家完全統一和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努力。

  三、共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親望親好的一家人。不管遭遇多少干擾阻礙,兩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和民進黨當局的阻撓破壞,當前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受到很大衝擊,我們相信,這些困難是暫時的,它無法割斷兩岸血濃于水的民族情感,無法改變兩岸同胞交流合作持續向前的潮流大勢。廣東作為中山先生的家鄉,2010年以來先後舉辦三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成功打造了弘揚中山精神和加強兩岸交流合作的新平臺,在兩岸及海內外産生重要影響。第四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的成功舉辦,對探索疫情條件下開展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廣東省將會同臺灣各界繼續辦好海峽兩岸中山論壇,使之成為兩岸同胞共促融合發展、共謀民族復興的思想盛會,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貢獻智慧和力量。

  四、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風雨如晦的年代,中山先生第一個喊出“振興中華”的口號,發出了中華兒女最強烈的心聲,喚醒了千千萬萬的民眾,激勵了無數愛國志士浴血奮鬥。新時代是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也是兩岸同胞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都是中國人,理應共同弘揚中山精神,攜手同心推進國家統一、共謀民族復興。兩岸同胞同為炎黃子孫,都是一家人,理應和衷共濟、共同奮鬥,共創共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責任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