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生命交響飛越海峽

2020-06-12 09:10:00
來源:福建日報
字號

 

  生命態度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臺胞周進華原來的計劃。今年春節前夕,他特意攜妻子郭盈蘭來榕,看望著名作曲家、福建師大音樂系原教授郭祖榮,想請郭老到德國波恩探訪貝多芬故居。

  周進華與郭祖榮相識于2012年,而將他們聯繫在一起的是一首詩。

  “貝多芬雙耳失聰,鄭龍水雙眼失明,我還有一隻腳,我要站在地球上。海倫凱勒雙眼失明,鄭豐喜雙腳畸形,我還有一隻腳,我要走遍美麗的世界。”這是周進華的兒子周大觀生前在病床上寫下的詩作《我還有一隻腳》。

  24年前,9歲的周大觀被診斷為惡性橫紋肌癌,最終只能截肢。面對殘酷的現實,他並沒有抱怨命運的不公,而是將對生命的熱愛與堅持寫進了詩裏。《九歲的生日》《希望》《癌症惡魔別驕傲》……躺在病床上,周大觀創作了42首詩歌,每一首都流露出他與病魔抗爭、勇敢生活的心聲,感動了兩岸無數讀者。然而,一年後,歷經多次治療無效,周大觀的生命最終定格在了10歲。同年,周進華創辦了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希望將兒子熱愛生命、快樂生活的精神傳遞下去。

  “大觀從小就熱愛文學,尤其喜愛中華傳統文化。他希望長大後能到大陸求學。”為了代替兒子實現願望,2011年,郭盈蘭考取了華僑大學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博士班,並結識了華僑大學音樂教師檀革勝。

  “大觀熱愛文學也喜歡音樂,在校時曾是一名小提琴手。如果能用音樂講述大觀的故事,也算是一種延續大觀生命的方式。”讀過大觀的詩歌后,檀革勝深受觸動,不僅自己譜小提琴協奏曲,還請老師郭祖榮以交響樂的形式,表現周大觀抗癌、寫詩的歷程。

  “一個年僅9歲的孩子,面對截肢的不幸、短暫的生命,還能以詩咏志,這對成年人來説都是一次很好的生命教育。”彼時已82歲高齡的郭祖榮在讀過周大觀的詩作後感慨地説。於是,郭祖榮花了近一年時間,以周大觀故事為藍本進行創作。2012年,《第二十一交響曲》完成。

  “樂”動兩岸

  在創作《第二十一交響曲》的一年裏,郭祖榮與周進華通過電話頻繁互動,他們聊大觀的過往、聊對生命的感悟。2012年,周進華專程到福州拜訪了郭祖榮,表達了要在島內邀請專業團隊演奏《第二十一交響曲》的願望,並邀請郭祖榮赴臺指導,郭祖榮欣然同意。

  《第二十一交響曲》是一首單樂章交響曲,為更明確地傳遞出周大觀詩歌中的情感,郭祖榮又創作了《生命交響合唱》。“這部《生命交響合唱》在交響樂的基礎上,加入了合唱的部分,合唱的歌詞選自大觀的詩作。”郭祖榮説,與單純的交響樂不同,《生命交響合唱》以自敘的方式,演繹了病房裏周大觀內心的真實感受和自強不息的精神。

  “一位是80多歲的老人,一位是10歲的小朋友,雖然年齡差距大,但內心同樣樂觀、陽光。”在周進華看來,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種,不管分隔多久,兩岸同胞對真善美的追求是一致的,用音樂在兩岸傳遞愛,可以增進兩岸民眾的情感。

  2013年5月,一場名為“生命交響 兩岸傳愛”的慈善音樂會在臺北舉行,負責演奏的是臺灣師範大學樂團。“樂團成員們對作品讚不絕口,音樂廳座無虛席,演出非常成功。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兩岸同胞之間情感的互動與共鳴。”周進華説。

  讓愛傳遞

  “我堅信兩岸中國人還有許多令人感動的故事可以挖掘,可以分享。”近年來,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為患癌症的兒童、罕見疾病患者等提供了許多幫助,並鼓勵他們用文字記述自己的故事,協助他們的作品出版。

  在這些作品中,有因為肌肉萎縮症無法站立,卻執著地與妻子一起捐建希望小學的大陸青年馬文仲的故事《兩個人和一所學校》;有因意外失去雙腿,卻堅守著主播夢想的大陸姑娘梁藝的故事《我要站起來》;也有患孤獨症的臺灣兒童陳冠文在親朋好友支援與鼓勵下,不斷突破自身限制,在音樂與游泳方面取得成就的故事《翻轉星生命》……

  “雖然生命無常,但是每一位尊重生命、熱愛生命的個體,都可以讓無常的生命變得溫暖、有光,而這離不開故事的講述者與傳播者。”每隔一段時間,周進華都會來福州看望郭祖榮,他們交流觀點,暢談人生。

  “海峽對岸有知音。”對於周進華的觀點,郭祖榮十分認同。雖然已年逾九旬高齡,但郭祖榮依然積極推動兩岸音樂交流。他建議周進華將收集、挖掘到的兩岸感人故事進行整理,邀請兩岸音樂人一起創作,讓更多勵志的故事在兩岸發光發熱,一起守護兩岸同胞心中的純真大愛。

  “雖然疫情讓許多工作暫停了,但是我相信一切陰霾都會過去,我們終將迎來春天。”周進華説。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