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11條措施”為臺企雪中送炭 溫暖詮釋“人民利益高於一切”

2020-05-18 10:59: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5月1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臺辦等十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應對疫情統籌做好支援臺資企業發展和推進臺資項目有關工作的通知》,從11個方面對臺資企業應對疫情、復工復産和投資發展進行了支援。習近平總書記在疫情期間始終強調的一個重要原則——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在“11條措施”中得到了又一次溫暖的詮釋。

  疫情就是動員令,任何時候,任何地方,人民的利益都高於一切。習近平總書記説過:“要在對臺工作中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臺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臺灣同胞。”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大陸一直在忙著救治患者,忙著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忙著做好民生保障,忙著恢復生産生活,這其中當然包括為臺胞臺企做好服務……災難面前,兩岸同胞更需要互幫互助,“兩岸一家親”最是在艱難的時刻,更能突顯出珍貴的底色。

  就拿“11條措施”的發佈來説,它幫助的是跟大陸企業一樣面臨疫情挑戰的臺資企業,可謂“雪中送炭”,來得及時又溫暖。它不僅要幫扶臺資臺企復工復産、推進重大臺資項目,還要積極支援臺商臺企增資擴産,促進臺資企業參與新型和傳統基礎設施建設;既要穩外貿,也要拓內銷;既有稅費減免,也有金融支援;既要保障用地需求,也要支援臺資中小企業發展……可謂從全局到細節,將對臺企的服務工作做得既全面又精準。與2018年的“31條措施”、2019年的“26條措施”一樣,“11 條措施”裏的每一條,都飽含著祖國大陸對臺灣同胞的一視同仁,飽含著“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臺灣同胞”的真心實意。

  大陸做任何事情都以“人民利益”為唯一的考量標準,對於同為一家人的臺胞臺企,自然從未忘記為他們提供更多的發展機遇、同等待遇。相比之下,臺灣的民進黨當局,從疫情開始至今,一直忙著在“謀獨”的道路上“飆車”:他們忙著造謠詆毀大陸,忙著把湖北臺胞當“人質”,忙著砸臺灣民眾飯碗、切割兩岸交流交往,忙著營造“反中仇中”的氛圍,忙著“倚美抗陸”,忙著在國際上興風作浪……在他們的字典裏,就是沒有顧及民生經濟、保護民眾福祉這些選項。

  2020年的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就像鏡子一樣,照出了災難面前誰在為臺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又是誰把臺灣民眾當“臺獨”棋子、拿民主人權當“臺獨”幌子。通過“11 條措施”,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祖國大陸對臺工作穩重又紮實的節奏感。“臺獨”勢力雖能一時得意,卻不能改變歷史潮流。所以,祖國大陸更需要掌握好自己的節奏,把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把兩岸融合發展推向深入。隨著祖國大陸經濟實力的增長,以及對兩岸關係主導權的把控能力日益增強,何愁不能早日為兩岸同胞贏得一個美好的未來?!(文丨趙靜)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