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之間需要怎樣的善意(聲音)

2020-04-26 08:52: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民進黨當局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前不久表示,當初東方航空公司運載第一批滯留湖北臺胞返臺時,臺灣方面有準備1萬份防護衣,預備讓東航帶回捐給大陸,但東航當時因作業不及沒有收下。蔡英文在應媒體詢問時也表示,“是有表達一定的善意”。

  對此,海峽之聲廣播電臺發表評論表示,如果民進黨當局真想表達改善兩岸關係的善意,那麼,它應該好好想一想,什麼才是善意,是大陸方面可以感受、能夠接受的善意。文章摘編如下:

  中華民族強調義利之辯,有重情重義的傳統。兩岸之間的善意表達,相較錢和物,更重要的是心和情。疫情發生之初,大陸防疫物資雖然一度緊缺,但相較于捐款捐物,大陸方面更期待的是兩岸之間守望相助、同心同德的同胞親情,這才是莫大的善意。

  然而,疫情發生後,民進黨當局頭面人物第一時間宣佈“禁止口罩出口”,採取措施嚴防防疫物資流入大陸,繼而對大陸造謠污衊,稱大陸疫情“害慘全世界”,使用“武漢病毒”“武漢肺炎”等歧視性字眼,煽動所謂“反中仇中”情緒,並借機“以疫謀獨”,完全是一副幸災樂禍、落井下石、趁火打劫的樣子。在這種情形下,縱使捐贈一點防疫物資,又如何能讓大陸民眾感受到並相信所謂的“善意”呢?

  與民進黨當局一些政客形成對比的是,一些島內民眾、民間團體以“人饑己饑,人溺己溺”之心,急大陸同胞之所急,衝破當局阻撓,以各種方式將籌措到的防疫物資送到大陸;而在大陸臺胞則紛紛投身大陸抗疫行動,留下了許多感人事跡。這些臺胞以人間大德、同胞之愛,真正讓大陸民眾感受到滿滿的溫暖和善意。

  而大陸方面也始終本著對臺灣民眾生命健康福祉高度負責的態度,從一開始就向臺灣有關方面通報疫情資訊,包括專門通報大陸與世衛組織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和獲取相關基因序列途徑的資訊。疫情發生以來,大陸從未禁止防疫物資出口,臺灣地區從大陸採購防疫物資的渠道始終是暢通的。這些都體現了大陸方面對臺灣同胞的真心和善意。

  病毒不分你我,兩岸命運相連。這是這次疫情再一次證明的淺顯道理。如果民進黨當局真為臺灣好,真有改善兩岸關係的善意,第一步就應該停止對大陸的造謠污衊,停止煽動所謂“仇陸反中”民粹情緒,停止“以疫謀獨”的政治操作。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