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疫情之下,民進黨政客爭權奪利依然無休無止

2020-04-03 11:19:00
來源:海峽之聲
字號

  4月1日,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蘇貞昌一再提高“臺獨”聲調,其“臺獨”本性暴露無遺,蘇貞昌如果一意孤行,繼續挑釁、製造兩岸對立,嚴重破壞兩岸關係,最終只會把廣大臺灣同胞推向危險境地。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

  稍加留意就會發現,疫情發生以來,蘇貞昌的“臺獨”調門確實很高,格外突出,國臺辦已不止一次點名批評。蘇貞昌升高“臺獨”調門,固然與他的“臺獨”本性有關,也與民進黨內部的爭權奪利有關。蘇貞昌不但“以疫謀獨”,更是“以疫謀利”。

  作為民進黨的老“四大天王”之一,蘇貞昌有著黨內權力鬥爭的豐富歷練,如今更是利用行政部門頭頭的有利位子,借著疫情謀取個人及派系利益,自然招來黨內其他派系的眼紅,由此上演了一幕幕爭權奪利的醜陋戲碼。

  不久前,民進黨前民代段宜康在臉書上發文,稱“當你以為聲望高到可以不講是非;當你以為權力大到可以為所欲為;當你忘了這個位子也是別人給的?我們就等著你來道別”。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説的是蘇貞昌。段宜康這段話被認為是選後民進黨內新潮流係與蘇係權力鬥爭的公開化。

段宜康臉書截圖

  隨後,人們看到,民進黨當局內政部門負責人徐國勇突然發難,以“偽造文書罪”將“警政署長”陳家欽移送法辦,瞬間島內一片譁然。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臺灣防疫壓力陡增的時候,“警政署長”統領全臺8萬餘名警察,突然被安上罪名,無疑會對整個警察隊伍的士氣造成嚴重打擊。

  但縱使如此,徐國勇還要如此作為,所為何來呢?原因還是在於民進黨內部派系的權力爭鬥。

  先前,蘇貞昌突然撤換了交通部門所管轄的“公營”事業董事長,目標直指“正國會”的遊錫堃、林佳龍,以及“新潮流係”代表人物鄭文燦,拉開了新一輪的內鬥序幕,而後便是親“海派”的徐國勇將親陳菊的陳家欽“移送法辦”。

  徐國勇和陳家欽的嫌隙由來已久,徐自接任內政部門負責人後十分強勢,對警政人事安排指手畫腳,而陳家欽也不輕易退讓,提拔多名親信上位。經過數次角逐後,兩人算是結下了梁子。不久前,徐突然收到有關陳的檢舉函,如獲至寶,就有了上面的事情。

  有意思的是,徐國勇此舉並未事先告知頂頭上司蘇貞昌,搞得蘇貞昌十分不爽,稱“應該來告訴我”,徐國勇還不嫌事大地來了一波“馬後炮”,稱“因為忙,忘了向‘院長’報告”,實際上是根本不甩蘇貞昌。目前,該案的結果是臺北地檢署以“程式不完備”為由退回了文書。陳家欽也依舊該幹嘛幹嘛,繼續領導著全臺的警察“奮鬥在抗疫一線”。

  然而,這事件顯然不可能就這麼過去。民進黨自2020勝選以來,應該是覺得“江山穩固”,各派系摩拳擦掌,要在蔡英文的第二個任期儘量爭奪政治資源。對於徐國勇而言,這番做法無非就是為自己的派系排除異己,既要限制一下陳家欽可能的升遷之路,也要順便加強自己對警察系統的掌控力度;而對於蘇貞昌而言,他可不想在蔡英文的第二個任期丟掉“行政院長”的位子。

  由於“順時中”效應,蘇貞昌在民意支援度上相當受益,而保住位子的關鍵就是要避免其他派系趁虛而入,但徐國勇的所作所為顯然是打破了這種平衡,而且居然還敢繞過他蘇貞昌?所以,無論是面子還是裏子,大概兩人都還要鬥下去。

  那麼,這些跟蘇貞昌升高“臺獨”調門又有什麼關係呢?要知道,“臺獨”是民進黨最大的“神主牌”,佔領著民進黨意識形態的高地,誰高喊“臺獨”誰就“政治正確”,誰就能搶佔這塊高地,從而贏得民進黨核心支援者“獨派”勢力的支援,進而佔據內部權力鬥爭的有利位置。這就是蘇貞昌一再升高“臺獨”聲調的一個原因所在。

  選舉之後,尤其是勝選之後,民進黨內部派系分贓搶食、爭權奪利是民進黨的傳統。只是,大疫當前,就在近兩日,臺灣又新增了23例確診病例,島內疫情防控依然壓力山大,許多醫護人員、公務人員、普通民眾還在抗疫一線,但蘇貞昌等民進黨政客卻“前方吃緊後方緊吃”,絲毫不顧吃相,一再上演權力分贓的戲碼,實在是匪夷所思、讓人不恥。(陳昕) 

[責任編輯:田雲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