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美簽署涉臺法案無視國際法

2020-04-02 09:11: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莫斯科3月31日電 專訪:美簽署涉臺法案無視國際法——訪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瓦西裏卡申

  新華社記者李奧 高蘭

  日前,美方不顧中方的多次嚴正交涉,將所謂“2019年臺北法案”簽署成法。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瓦西裏卡申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從國際法角度看,美方此舉完全荒唐非法。”

  卡申説,美國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交,這意味著美方應承擔相應的責任。因此,美方完全沒有權利鼓動中國某一個地區分裂。不僅如此,美方還向臺灣供應武器。這完全違背國際法,是對國際法的嘲弄。

  卡申説:“美方簽署這一法案反映出美方在臺灣問題上一貫的路線。”他認為,在美方看來,臺灣問題關乎中國根本利益,中國在此問題上不會後退,美方在此問題上的一系列動作都有很強針對性。

  他表示,美方多年來逐漸提升對臺軍事合作水準,美國軍艦穿越臺灣海峽的次數增多,雙方的軍事技術合作也在發展。特朗普政府上臺以來,美方在這一路線上的行動有所加速。在外交方面,美國持續對希望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施壓,阻礙其與中國建交,現在美國通過法律形式固定了這種行為。

  談及美方通過此法案的時機,卡申認為,攻擊中國在美國外交政策處於優先地位。除了臺灣問題,美國還正在利用新冠肺炎疫情攻擊中國。美國國會已經出現了有關要求中國為此次疫情負責的相關決議,這一議題也在美方一些媒體中引起討論。在當前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這種行為本身就反映出了美方的敵對程度。

  他説,美方對中國援助一些歐洲國家防控疫情的行為進行詆毀,聲稱中國提供援助只為獲得政治影響等。在當前危機之下,美國對中國的攻擊將更加激烈和不擇手段。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