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反中”民粹正把臺灣推向險境(日月談)

2020-03-25 09:23: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汪靈犀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臺灣社會在民進黨當局的惡意操弄下,“反中”“仇中”等民粹噪音越來越嘈雜,少數理性平和的聲音被壓制、被消音,民進黨刻意營造的肅殺之氣,讓島內有識之士直呼可怕。

  新黨籍新北市議員潘懷宗只因在臺灣一檔電視節目上,引述外國學者的論文研究,推測新冠病毒可能從美國而來,便被綠營政客、支援者、網軍謾罵,説他“舔中舔共”“配合統戰”“吃裏扒外”。後來潘懷宗上大陸節目,聊起防疫話題,説道“過去臺灣大部分口罩都是進口,而且都是來自祖國大陸”,這一表述尤其是“祖國大陸”四個字,再次刺痛“獨派”分子的神經,於是乎對潘的謾罵攻擊升級為“臺姦”“不配住臺灣”“怎麼不去死一死”。

  臺灣《聯合報》只因發表一篇社論,文中講到“武漢乃至更多大陸地區的隔離,其實是為了避免病毒殃及別人所做的犧牲。中國大陸為世界爭取到的因應時間,其他地方卻白白把它糟蹋了”,隨即遭到綠營政客在電視上公開“抹紅”。有民進黨籍議員煞有介事地胡扯:“《聯合報》是我們的重要報紙,為什麼會用社論幫中共説話?難道《聯合報》也成了造謠説謊的中國‘大外宣’下一顆棋子嗎?”

  凡此種種,不一而足,讓人義憤填膺。人們常説,開弓沒有回頭箭。炒作民粹是一場與魔鬼之間的交易,炒起來容易,想降溫就沒那麼簡單了。近年來,民進黨當局四處散播仇恨、歧視的種子,煽動民粹,也許因此獲得了一時的選舉利益,但無疑是在飲鴆止渴。為了維繫自己的既得利益,民進黨將一直被民粹捆綁,最終捲入危險漩渦,整個社會逐漸失去理性,陷入狂妄無知與僥倖偏狹,關鍵時刻無法做出正確選擇,活活埋葬臺灣的發展機遇和無限未來。

  被民粹反噬,這樣的例子不是沒有,而是越來越多。國民黨前副秘書長蔡正元説,現在臺灣的氛圍是,只要想幫大陸一點忙就會被霸淩,只要多幫大陸講一句話就會被攻擊。幾位有基本是非觀和同理心的臺灣藝人,批評民進黨當局漠視大陸疫情之後,受到綠營網軍鋪天蓋地的霸淩;經常往返兩岸的臺胞,被綠色政客和網軍視為所謂“通敵叛國”的高危險人群,對他們的“忠誠”進行審查、批判與污衊……民進黨當局一手挑撥煽動出的惡質民粹,不斷反噬著自己兩岸政策的迴旋餘地,兩岸之間釋放善意的窗口一次次被他們關上,民粹情緒對人心靈的荼毒之深,可見一斑。

  筆者的一位臺灣朋友偷偷感慨,最近臺灣輿論環境讓很多理性中立的人不願甚或不敢發言。只要稍微顯現出所謂的“親中”立場,就會被綠營網軍“公開審判”甚至被人肉搜索,少數心理素質不那麼強的人被攻擊到有自殘的念頭。“一個正常社會的百姓,原不該承受這麼多壓力。”

  操作兩岸仇恨、激化兩岸民意對抗,正把臺灣推向十分危險的境地。且不説綠營長期意識形態挂帥,正在耗幹臺灣的競爭力,明明大陸與臺灣是命運共同體,非要經濟上“脫中”“遠中”,導致兩岸服貿、貨貿停擺,臺灣喪失一波波發展機遇,民眾收入不漲反跌。更重要的,明明兩岸同文同種,同根同脈,非要極盡手段扭曲歷史,操作“去中”“仇中”情緒,讓不少臺灣年輕人忘記了自己本從何來。許多祈盼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有識之士因此憂心忡忡,他們擔心如若民粹之風越刮越盛,兩岸民意直接碰撞,將對兩岸關係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要知道,血濃于水的同胞親情,是多少金銀也換不回的最寶貴財富啊!

  臺灣很小,載不動那麼多的仇恨。民進黨當局,收起你們翻雲覆雨、顛倒是非、煽動民粹的“罪惡之手”吧!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