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評論:接回臺胞都搞“區別對待” 民進黨太卑劣

2020-02-20 15:33: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接回臺胞都搞“區別對待” 民進黨太卑劣(日月談)

  在日本橫濱港停泊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接連出現新冠肺炎患者,臺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近日表示,臺方已準備包機接回滯留在郵輪上的臺胞,並承諾“此次乘客無須弱勢、疾病優先,會全數統一帶回臺灣”。

  此言一齣,臺當局的臉就被自己打腫了:前些天臺當局百般苛責大陸,稱大陸安排在鄂臺胞返鄉時未堅持臺方提出的所謂“弱勢優先”原則,故而拒絕接收後續班機。怎麼突然畫風大變?難道臺胞也分三六九等,從不同的國家和地區回來就可以區別對待?民進黨當局的“發夾彎”,坐實了他們在臺胞因疫情返臺的問題上執行“雙重標準”。

  實際上,在首批由鄂返臺的247名臺胞中,大陸方面已經考慮了老人、少年兒童和慢性病患者,有98人得到了優先運送。如果按原計劃集中運送,最多只需兩三天就可以讓所有人順利返臺。但民進黨當局非要提出所謂“優先名單”。這一名單經過湖北方面比對,其實完全沒能真實反映在鄂臺胞的需求,既不全面也不公平。整個運送工作反而因擬名單拖延至今。臺當局一會兒説防疫“收容能量不足”,一會兒又要求“由華航接運,臺方檢疫人員全程陪同”,總之是換著法子橫生枝節,極力阻撓。

  在如何對待“確診患者”上,臺當局的“雙重標準”更加嚴重。前些天面對在鄂臺胞返鄉一事時,民進黨當局稱首批返臺的臺胞出現一個“確診病例”,並借此指責大陸檢疫不力。可是,臺灣方面迄今也沒提供該“確診病例”有關具體資訊,整個“確診”過程充滿疑點,臺當局卻至今未作任何解釋。

  而根據有關消息,“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已有2名臺灣遊客確認被感染,且均為長者。在明確已有臺籍患者的情況下,臺當局仍表示要將他們全數統一帶回臺灣。這就叫人百思不得其解了:就算武漢臺胞中真有“確診患者”,難道從日本接回的確診臺胞,傳染風險比較低?臺方收治起來比較輕鬆從容?

  大陸發生疫情以來,臺當局急不可耐地宣佈禁止口罩出口,關閉“小三通”,大幅減少“大三通”航點和班次,拒絕大陸配偶子女入境。總之針對大陸的政策能緊縮就緊縮。對日本,臺當局表現可就大大不同。如今日本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數已居全球第二,但在臺衛生部門的“旅遊疫情建議”中,日本還只是列在最輕微的“第一級”,這一級別可以説幾乎無法引起臺灣民眾的重視,也不會影響兩地航班的正常飛行。疫情不如日本嚴重的新加坡卻被列入“第二級”。這不禁讓人要問,面對大陸和日本,為何臺當局政策尺度相差如此之大?難不成同一株病毒,在大陸就很兇猛,到了日本就變得人畜無害?

  這些“雙重標準”説明,疫情當前,臺當局沒有以防疫為最大考量,卻時刻充滿政治算計。民進黨當局根本沒有把臺胞的利益放在眼裏。他們寧可忙著鼓噪所謂臺灣參與世衛組織議題,以疫謀“獨”,也不願認真思考如何維護兩岸同胞生命安全與共同利益,讓臺胞早日安心回家。

  如今,大陸方面從關心臺胞健康福祉和真誠幫助臺胞出發,早已做好了運送在鄂臺胞返鄉的一切安排,這些臺胞也在急切期盼和等待。希望民進黨當局不要把一己私利淩駕於臺胞的利益之上,儘快同意運送安排,讓在鄂臺胞早日順利回家,實現親人團聚。

  人心都是肉長的,誰都有家人和父母,都需要親情和關愛。在兩岸共同防疫和維護臺胞健康安全福祉的問題上,請臺當局將心比心,儘快收起政治考量,收起“雙重標準”。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