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企潤泰環保助力北京守住防疫“第三道門”

2020-02-14 09:40:00
來源:中新社
字號

  (抗擊新冠肺炎)臺企潤泰環保助力北京守住防疫“第三道門”

  中新社北京2月13日電 題:臺企潤泰環保助力北京守住防疫“第三道門”

  中新社記者 路梅

  “從除夕之前開始,公司一線員工就三班倒,24小時不停地處理新冠肺炎醫療廢棄物,直到今天都沒有放一天假。”北京潤泰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曾建華13日對中新社記者説,作為北京市指定的唯一一家處理新冠肺炎醫療廢棄物(簡稱“新冠醫廢”)的環保企業,誓為防疫守住“第三道門”。

  2005年,臺灣潤泰集團與日友環保公司在北京市通州區設立潤泰環保。日友環保于1994年建立了臺灣第一家專業的醫療廢物處理廠,主張零排放零污染處理醫療廢棄物,杜絕傳染病的再次擴散。2003年非典疫情期間,臺灣所有的非典醫療廢棄物都經由他們處理,曾建華時任日友環保副總經理,負責醫廢處置指揮調度工作。

  “傳染病疫情的防控通常有三道門,一是人員流動、二是醫院、三是醫廢處理。”在非典期間積累了大量相關經驗的曾建華指出,疫情産生的醫療廢物能否安全管理及處置是疫情防控成敗的關鍵環節之一。新冠醫廢一旦未依法合規處置,就極可能導致疫情的進一步擴散,還會帶來巨大的環境污染風險。

  1月中旬,原本打算回臺灣過年的曾建華看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趨勢,決定留守北京,“提前部署、主動迎戰”,召開會議、動員培訓、討論應急程式、指定應急預案並預演,“為隨時可能到來的疫情提前做好準備”。

  1月22日,北京成立新冠疫情應急指揮小組,指定潤泰環保為此次疫情醫廢、垃圾定點處置單位,“我們當天就開始接收與處理新冠醫廢。”曾建華説,截至2月12日,潤泰環保已安全處置新冠醫廢80噸、新冠垃圾15噸,北京市其他感染性醫廢1400噸。

  據介紹,新冠醫廢包括衛健委指定的定點醫院和發熱門診産出的醫療廢物(直接與新冠肺炎病人接觸過的醫廢和生活垃圾)。新冠垃圾則包括機場疫情區航班的生活垃圾、密接隔離區隔離觀察人員産出的生活垃圾。新冠醫廢具高度傳染性,潤泰環保對接收、清運、處置都高度戒備,對清毒、防護器材和人員安全都全程管理,貫徹“即清、即運、即焚化”流程,確保“及時、有序、高效、無害化”處置。這些醫廢與垃圾裝載在專門的容器與車輛中運送至處理廠,經全面消毒後推進焚燒爐高溫焚化,全程杜絕二次接觸與污染。

  潤泰環保現有設施醫廢處置規模約每日60噸,除了日常醫廢,每日需處理新冠醫廢約6噸。“我們現在處理的壓力很大,為了應對疫情需求,二期擴建工程在春節期間全面施工。”曾建華説,“建設中的車間沒有供暖,同事們手都凍裂了仍勉力工作。在他們的努力下,二期工程已進入調試階段,力拼2月底至3月初正式投産。屆時日處理能力將達145噸,可從容應對日常醫廢與疫情醫廢的處理。”

  在北京抗擊新冠疫情的同時,潤泰環保也關注著湖北疫情發展。曾建華指出,湖北醫廢量劇增,處置能力不足,潤泰環保向湖北省生態環境部門提供建議,並協助聯繫調撥移動式醫廢焚燒處置設施應急,就地處置涉疫廢物;向黃岡市捐贈10萬元人民幣用於一線防護物資的採購。

  曾建華還做出了另一個決定:“我們將自行投資,組建移動式醫廢焚燒處置車隊,將來在重大疫情或災害發生時,能義務投入災區使用,為防疫與救災工作再多出一份力。”(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