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評論:疫情當前 臺政客醜惡嘴臉暴露無遺

2020-02-07 08:50: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疫情當前 臺政客醜惡嘴臉暴露無遺(日月談)

  連日來,大陸臺商紛紛慷慨解囊,盡己所能,或捐贈抑菌産品,或捐助食品,或捐贈應急物資,助力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同胞關愛之情,溢於言表。但是,近期臺灣島內一些政客的表現,實在讓人不敢恭維。

  臺“行政院長”蘇貞昌幾天前勒令禁止臺灣口罩外銷。在此舉遭到島內輿論批評後,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又跳出來為蘇貞昌背書,還讕言大陸以政治理由干預臺灣參與防疫的國際合作,無視臺灣民眾的生命健康權。這樣的言行,著實暴露了他們醜惡的嘴臉。

  對於蘇貞昌限制口罩外銷的命令,臺灣的輿論有不小的反彈。

  臺灣名嘴黃智賢直斥臺當局“泯滅人性,沒有良心”,臺灣不少藝人也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怒斥臺當局限制臺灣口罩出口的這一做法。也有島內網友質疑,難道疫情之下,臺當局就只剩仇恨沒有人性?

  老實説,臺灣和大陸的經濟體量、生産製造能力相差巨大,具體到口罩一事上來説,臺灣口罩自身供應不算寬裕,同時還高度依賴大陸進口。

  正如臺灣《中國時報》的評論,大陸並不亟須臺灣的物資捐助。但蘇貞昌的表態和臺當局的作為連丁點善意都沒有,氣量狹小,冷酷無情。

  就在半個月前,因為澳大利亞發生森林火災,臺灣宣佈捐贈10萬個口罩給當地。此前日本發生災害時,臺當局也都不遺餘力地發動捐助。

  可這一次,面對骨肉相連的同胞,臺當局除了出臺限制舉措,沒有任何正面、善意的援助行為,哪怕只是象徵性地捐助非緊缺的防疫物資,或留出配額由大陸企業按市場價進行採購。這樣的行為實在讓人寒心。

  拋開政治因素,難道臺當局就絲毫沒有人道主義關懷?

  至於王定宇的説辭,那更是胡言亂語。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從對臺灣同胞生命健康高度重視的角度出發,大陸多次及時向臺灣地區通報疫情防控最新資訊,專門通報大陸與世衛組織分享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和獲取相關基因序列途徑的資訊,尤其是即刻通報在大陸確診的臺灣同胞的相關資訊。應臺灣疾病管制部門要求,大陸安排了臺灣地區防疫專家赴武漢現場考察,雙方加強溝通,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積極作用。

  根據中方同世衛組織達成的安排,臺灣地區的醫療衛生專家可以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有需要時世衛組織專家可赴臺灣地區進行考察或提供援助。臺灣地區能夠及時獲取世衛組織發佈的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資訊,臺灣地區發生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資訊也能夠及時向世衛組織通報。

  據不完全統計,僅2019年,中國臺灣地區就有10批11人次專家參加世衛組織舉辦的技術會議。根據中國政府同世衛組織達成的共識,中國臺灣地區設立了世衛組織《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擁有登錄世衛組織事件資訊網站的賬號,可登錄該網站並及時獲取世衛組織發佈的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資訊。

  這些安排都確保了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臺灣地區均可及時有效應對。民進黨當局無視大陸方面的善意與誠意,卑劣地炒作所謂“國際防疫缺口”等言論,其謊言在上述事實面前不攻自破,暴露其欺騙輿論、愚弄民心、打悲情牌和借機謀求政治私利的險惡用心。

  令人欣慰的是,與政治人物打口水戰不同,大陸臺商正在用各種方式為各地防疫出錢出力,臺灣的文藝界人士也陸續捐款、捐口罩,助力大陸的疫情防治。前幾天,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聯合國際佛光會共同在海外募集訂購的120多萬隻口罩,已有70萬隻送達一線。而此次在海外為捐贈口罩奔波的人士都是臺灣同胞。

  患難與共、守望相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海峽兩岸同文同種、同根同源,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骨肉同胞。疫情面前,更是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不要讓政治口水污染了防疫抗疫的工作。

  柴逸扉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