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湖北省臺辦:繼續協助滯留臺胞儘快返臺,希望臺灣方面配合

2020-02-06 08:43: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武漢2月5日電 湖北省臺辦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邢軍志5日就在鄂臺胞返臺事宜接受記者採訪。

  邢軍志説,2月3日晚,在國臺辦、國家民航局、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指導下,在湖北省臺辦、武漢市臺辦和東方航空公司積極組織下,首批247位在漢臺胞已順利返臺。

  他表示,據臺灣媒體報道,首批臺胞返臺後,發現有一位臺胞確診染病,我們對此感到痛心並對這位臺胞表達深切慰問,祝他早日康復。

  邢軍志説,在此次運送作業中,根據湖北省疫情防控有關要求,並基於對臺胞生命健康負責,每一位返臺臺胞均事先作出書面承諾,承諾本人14天內沒有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確診病人或疑似病人接觸史,並同意返臺後接受當地防疫措施。這批臺胞在離家前、抵達機場後和登機前,每一個人都接受了三次體溫測量,進行發熱排查,其中一人登機前因有發熱症狀被勸留。由於新冠病毒具有潛伏期,為保證下一步運送作業安全,我們希望臺灣方面儘快通報3日返臺的確診病患的詳細資訊,以利我們進行防疫調查和採取必要的防疫檢疫措施。同時,也希望近日將搭乘班機從武漢返臺的各位臺胞務必如實報告相關情況和個人健康狀況,以確保不出現防疫漏洞。

  邢軍志説,目前,在鄂臺胞約有900人提出協助返臺請求,有的是因為小孩上學、大人上班,有的是有比較嚴重的疾病,如黃岡市一位臺胞患有癌症需要返臺治療。連日來,我們抓緊工作,緊鑼密鼓地統計、聯繫申請返臺的臺灣同胞,相關資訊已收集完畢,一些偏遠縣市臺胞已在當地防控指揮部協助下完成集結。在民航部門和東方航空公司大力支援下,原訂安排4個班次於5日、6日兩天運送。但5日得知,臺灣方面以收容能量有限為由,不同意我們的運送安排。聞訊後,臺灣同胞深感失望,心急如焚。在目前防控形勢下,組織分散臺胞至武漢乘坐春節加班機返臺已實屬不易,臺胞本人也很不容易。我們希望臺灣方面充分理解臺胞的心情和儘快返家的要求,予以積極配合,使運送工作儘快于近日內順利完成。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