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福州赴臺陸生:搭建兩岸青年溝通的橋梁

2020-01-21 10:0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福州1月20日電 (鄭江洛 彭莉芳)2020年福州赴臺學歷生新春聯誼活動20日在福州上下杭歷史文化街區舉行。該活動以“體驗文化強化使命促進交流”為主題,組織學習涉臺知識及方針政策並舉行座談會。

  “在過去大家可能只知道三坊七巷,現在福州重新修繕了更多類似于上下杭這類歷史街區。”臺灣亞洲大學大三的榕籍學生崔瑞瑞分享道,這幾年來,福州在保護歷史建築、街區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原有的基礎上進行修繕,保留最傳統的“福州味道”。

  臺江的上杭路和下杭路及其附近街區,俗稱“雙杭”。指的是從小橋頭到大廟路之間的兩條平行的橫街,這裡早年是福州的商業中心和航運碼頭。上下杭歷史文化街區佔地面積約為31.73公頃,是福州城市歷史中軸線和“三山兩塔一條街”歷史風貌特色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深厚歷史文化底蘊。

  崔瑞瑞告訴記者,在赴臺學習的過程中,他們陸生群體會將大陸的一些發展和進步和臺灣同學進行交流。讓臺灣同學對大陸的現狀有一個正確的認知,在赴臺學習的過程中,搭建起兩岸青年之間溝通的橋梁。

  目前就讀于文藻外語大學傳播專業的劉希蘭認為,與臺灣同學溝通“可以聊得來”的一大原因在於,地緣這一最大優勢。

  在臺灣,劉希蘭會為臺灣學生介紹福建當地的文化,讓他們知道現在大陸發展多麼繁榮,也熱情邀請臺灣的小夥伴多來大陸旅遊參觀,創業發展,體驗大陸文化的同時,“讓他們看到大陸的機會”。

  劉希蘭認為,作為一名赴臺陸生,應充分發揮“兩岸經濟文化方面有很多相似之處”這一優勢,加強溝通和交流。

  主辦方表示,為關心了解學生在臺學習生活情況,在學生寒假返鄉期間,組織開展新春聯誼活動,學習涉臺知識;同時,參訪上下杭,了解福州古厝保護、非遺文化傳承等,讓學生感受家鄉建設發展成就;通過座談交流,了解學生在臺情況,解答赴臺學歷生關心的赴臺簽注等問題。(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