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滬政協委員建言助臺青“落滬”就業 更好融入大陸

2020-01-17 08:3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上海1月16日電 (記者 許婧)“上海是一個包容性很強的國際大都市,歡迎全世界的青年到這裡發展,對臺灣青年來説,生活在上海已經頗為方便,留滬就業首先還是要遵紀守法,遵循職場基本的規定就好。”正在召開的上海兩會上,上海市政協委員、臺灣民主自治同盟盟員陳樂在受訪時表示,希望選擇在上海就業的臺青更好融入大陸,發展自我。

  近年來,臺青“大陸熱”持續升溫。以臺灣地區高校應屆畢業生為例(每年人數在30萬以上),至少有四成以上有意願離臺工作,其中的首選地點就是大陸。而上海作為海峽兩岸交流的前沿,更是備受臺青青睞,已成為臺青到大陸工作和生活首選地之一。

  2018年以來,國務院臺辦相繼出臺“惠臺31條”“惠臺26條”措施;上海亦出臺《關於促進滬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實施辦法》,規定要率先與臺胞分享上海發展機遇,逐步為臺胞在上海投資、就業、創業、就學、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

  與此同時,上海通過提供多樣化的實習機會,讓臺灣學子們來此進行“職場初體驗”,頗受歡迎。

  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上海市委員會今年有一份關於促進臺青在上海就業的組織提案。提案執筆人、上海市長寧區政協委員、民革黨員施君對記者説,前期調研發現,上述措施給在上海工作和生活的臺胞以及選擇來滬就業的臺青帶來了許多利好,但臺青目前也面臨獲得就業支援和資訊的渠道較為有限,對上海就業現狀和就業形勢了解不夠等問題。

  民革上海市委建議,為助力臺青在滬就業,可以開發製作就業指導軟體,充分利用新媒體工具,讓臺青更加準確、便捷了解就業資訊及有關政策;建立健全就業培訓指導服務機構和就業評估機制,加強臺青實習體驗,提高就業成功率和滿意度;同時,提供更多就業崗位,落實及完善臺青在滬就業的相關政策和配套措施,切實保證“同等待遇”。

  “隨著大陸各項惠臺政策的落實,臺青到大陸就業的機會將越來越多。根據政策,臺胞可以到大陸的事業單位、學校、醫院、文化、體育等單位應聘,就業範圍更廣。”臺盟上海市委秘書長李海泳直言,臺青在上海創業就業最大的問題是居住成本太高。為了讓他們住得好、住得起,臺盟將目光聚焦到公租房。

  去年底,臺盟上海市委、上海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上海地産(集團)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合作為在滬臺灣青年提供首批300套公租房。該項目也成為2019年上海市政協臺盟界別牽頭完成的典型案例。

  李海泳説,公租房項目是臺盟上海市委為惠臺政策落地的一次積極嘗試。未來,臺盟上海市委將為臺青來大陸創業就業做實事、辦好事、解難事,希望臺青們能夠打開視野、放寬心胸,主動融入上海、融入大陸。(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