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昆山臺商談“26條措施” :花開並蒂兩岸一家

2020-01-02 09:48: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拿著2019年昆山市緊缺産業人才獎的獎金,昆山萊恒潔凈材料有限公司市場總監范志旻考慮著要購置哪些年貨。“這是我從政府拿到的最高獎勵,是大陸對我的肯定。我想和家人一同分享喜悅。”

  昆山是大陸臺商投資最活躍、臺資企業最密集、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最頻繁的地區之一。在這座有“小臺北”之稱的小城裏,10萬台胞臺屬安居樂業。在昆山安家、娶了江蘇妻子的范志旻正是這眾多臺胞中的一員。

  近年來,大陸先後出臺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制發臺灣居民居住證等政策舉措,近期又出臺了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26條措施”。江蘇省迅速反應,省臺辦、省生態環境廳聯合發佈《關於服務台企綠色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昆山也推出了“服務台胞臺企20條新舉措”,涉及臺企轉型升級、推出科技政策惠臺專項計劃、臺胞就業創業等方面。

  從“31條措施”到最新的“26條措施”,在滬錸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彭祺煒看來,大陸惠及臺胞政策力度不斷。“社保醫保加入後,為臺胞在就醫方面提供更大幫助。在入學方面,臺胞子女可以在本地學校就讀,也讓臺胞子女更接大陸的‘地氣’,更好地促進兩岸融合。”

  娶了昆山太太,孩子就讀本地學校,彭祺煒早已融入了昆山的生活中。2019年,在昆山市臺辦等部門的協助下,滬錸光電獲批為高新技術企業,可以直接減免10%的企業所得稅。同時,蘇州市對臺企轉型升級也給予了相應的補助,通過引進新的自動化生産線,公司人力減少了15%,效率進一步提升。

  “26條措施”出臺後,環鴻電子(昆山)有限公司總經理林大毅的一對子女馬上在昆山買了房。“現在對我們家來説,海峽的兩邊都是家。兒子娶了黑龍江姑娘,女兒嫁給了湖北男生。我們是兩岸一家親,共用中國夢。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