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山東艦過臺海,蔡當局渲染威脅

2019-12-30 08:55:00
來源:京彩臺灣
字號

  12月26日,中國國防部舉行2019年度最後一次例行記者會。在談到山東艦服役後的運作情況時,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表示,山東艦“一切順利”。並稱“山東艦入列以後,將按計劃繼續開展試驗工作及編隊訓練,通過訓練形成體系作戰能力。”

  就在國防部剛剛回應山東艦的訓練計劃之後,臺灣地區“防務部門”26日就證實,解放軍首艘國産航母山東艦當天在護衛艦隻的伴隨下穿越臺灣海峽向北航行。據悉,這是11月17日山東艦由北向南編隊自東海航入臺灣海峽之後二度穿越臺灣海峽。

  消息一齣,島內一片嘈雜。臺灣“國防部”發佈新聞稿稱,山東艦當天自南向北航經臺灣海峽,“全程掌握監控與應處”。臺“總統府”發表聲明稱,有關解放軍的各項軍事動態,“國軍”都有嚴密而實時的掌握,部署確實到位,可以保障臺灣安全無虞。

  而島內一些媒體則趁勢炒作“大陸威脅論”,親綠的《自由電子報》26日援引熟悉“國安”事務人士的話稱,這是繼大陸啟動“反反滲透法”鬥爭的“文攻”後,“新一階段的武嚇作法,顯示北京在選前敏感時刻正通過‘內外雙重加壓’動作,升高介入選舉態勢”。該人士稱,“總統大選”前兩周,大陸最新航母穿越臺海,周圍應有多艘作戰艦伴護,艦上並載有多架處於戰備狀態的殲—15戰機,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還稱,山東艦通過臺海是要形成區域不安全感,干擾臺灣民心,目的很明顯。

  相比與島內媒體和政客的瘋狂炒作,兩岸軍事專家則有不同的看法。臺軍事專家呂禮詩26日分析稱,山東艦剛成軍就急忙出港向北通過臺灣海峽,其實是為了防颱風。大陸航母專家李傑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山東艦此時經過臺灣海峽可能有三種目的:首先大家會想此時它會不會回到大連船廠,入列後“回娘家”省親;二是到山東青島另一個航母基地串串門;第三是有可能進行出島訓練,其中返回“娘家”省親的可能性比較大。李傑説,山東艦過去的海試都是在黃海、渤海家門口鄰近海域,無論是海域面積還是水深都有限;到南海航行距離最遠,試驗海區面積最大、水深最深,同時又是高溫高鹽高濕,是試驗環境和條件最為複雜的一次海試,這對山東艦是新的考驗。

  事實上早在11月17日,當時尚未宣佈艦名的大陸首艘國産航母曾通過臺灣海峽時,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在記者會上就曾表示,中國海軍將國産航母部署在哪,是根據國家安全威脅和國防需求決定的,與地區局勢無關,也不針對任何特定目標、國家和地區。

  而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此前也表示,中國的??艦艇編隊在自己的家門口??進行正常的例行訓練,沒有什麼可值得大驚小怪的。同時我要在這裡??指出,??中方有關活動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我們要求有關方面停止一切??干擾??中方正常軍事行動的行為。?來源 | 綜合環球時報、燃新聞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