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在滬臺胞:出臺“26條措施”是大陸認真傾聽後解決實際問題

2019-12-29 08:3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上海12月28日電 (繆璐 周卓傲)“‘26條措施’的出臺既涉及重大技術裝備,又包括共用單車出行這樣的細微生活小事,這是大陸仔細傾聽臺胞的心聲後,在認真地解決問題。”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腫瘤科醫生謝國群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説。

  謝國群出生於臺灣彰化,1992年承載著父親的“乒乓夢”,來到上海定居生活。謝國群回憶道,當時在上海一邊讀書一邊練球,甚至還曾和中國著名乒乓球運動員王勵勤一起訓練。

  謝國群笑稱:“我走上治病救人的行醫道路還要感謝王勵勤,他太強了,所以我後來改行了;不過我一直對中醫藥感興趣,可以説中醫藥的根源就在大陸,所以我最終開啟了行醫生涯。”

  親身經歷了上海城市建設一年一小變,三年一大變的謝國群,直言這些年大陸變化的不僅僅是城市發展,更多體現在臺胞在大陸的生活上。

  近日,國務院臺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0個有關部門,出臺了《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26條措施”),其中第21條提到“在大陸高校、科研機構、公立醫院、高科技企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臺灣同胞,符合條件的可同等參加相應系列、級別職稱評審,其在臺灣地區參與的項目、取得的成果等同等視為專業工作業績,在臺灣地區從事技術工作的年限同等視為專業技術工作年限。”

  “這個政策就我們臺灣醫生來説,來大陸發展得到了更多的政策保障。這不僅讓臺灣優秀青年感受到大陸越來越開放的姿態,也更鼓勵更多臺灣青年來大陸發展。”謝國群説。

  除了此次發佈的“26條措施”,此前國務院臺辦等部門還聯合出臺了《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31條惠臺政策”)。對此,上海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李崇章指出,“‘26條措施’是‘31條惠臺政策’的延伸和補充,也是務實服務台胞的具體體現。”

  “大陸的惠臺措施並不是一時興起,出臺的政策是政府相關單位經過長期調研走訪,深入了解臺胞需求和所遇到的困難後,繼而推出的相應措施。”李崇章舉例道,此前為落實“31條惠臺政策”,上海閔行區出臺了“惠臺38條措施”,這些措施出臺前期,政府部門做了很多調研,組織臺商開會,走訪台胞了解情況,時間大概歷經半年。

  在李崇章看來,“26條措施”中有很多措施已經在上海或者大陸其他地方已經實施,此次政策的出臺,是進一步擴大了開放的範圍,從而給在大陸的臺商更多的發展機會。(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