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19閩南文化暨閩臺科舉學術研討會在福建泉州召開

2019-12-09 10:5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兩岸共同主辦的2019閩南文化暨閩臺科舉學術研討會8日在福建泉州召開,50位兩岸專家學者以“閩南文化與科舉制度”為題展開交流研討。

  會上,全國臺灣研究會副會長、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講座教授汪毅夫作了題為《科舉制度與閩南鄉土社會》的主旨報告,以翔實的史料、生動的個案深入闡述了科舉制度對於閩南鄉土社會的影響。

  “科舉制度對閩南鄉土社會的影響,在閩南民俗、民諺和民間文學作品裏也有留存。”汪毅夫舉例稱,閩南中秋“博狀元餅”的節慶習俗,就是對科舉之途博取功名的模倣。

  主辦方介紹,本次研討會議題不僅涵蓋閩臺兩地“大傳統”和“小傳統”多層面的文化考察,還深刻切入“兩岸一家親”的歷史脈象。

  當天,兩岸專家學者聚焦閩臺科舉和相關歷史人物,分別以《從兩份福建鄉試點名章程及分路點名單對比看臺灣科舉的發展》《金門歷代進士考》《另類科舉“捐官”——以金門為例》《金門宗祠科舉匾額名義初探》《一水之隔話金門》《金門文藝及其創刊人陳長慶先生之研究》等為題,進行了熱烈的研討、交流,進一步加深了源遠流長的兩岸關係的歷史認知,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了積極的學術貢獻。

  據悉,本次研討會為期3天,由中國閩臺緣博物館與金門縣文化局主辦,臺灣成功大學文學系、金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臺南府城觀興文化藝術基金會協辦。(記者 孫虹)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