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長三角一體化”誘人機遇吸引臺商目光

2019-12-06 09:03: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長三角長久以來就是臺商投資大陸的重要地區。‘長三角一體化’的規劃藍圖,為臺商提供了難得的轉型契機和廣闊的發展空間。”兩岸企業家峰會臺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5日在上海説。

  以“臺商聚力長三角、兩岸共用新機遇”為主題的臺商參與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活動5日在上海舉行。活動現場,蕭萬長的這一表態成為與會臺商的共識。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明確戰略頂層設計。

  在眾多臺商看來,規劃綱要中提到的“加強協同創新産業體系建設”“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強化生態環境共保聯治”等等,都對深耕大陸的臺資企業釋放著誘人的機遇。

  蕭萬長認為,臺資企業應利用長三角一體化帶來的嶄新機遇,與大陸企業攜手合作、共創新局。在先進製造業方面著眼高端製造和智慧製造,持續優化合理分工模式,提升深度融合發展。在現代服務業方面,針對金融保險、健康醫療、文創設計、電子商務、網際網路、運輸物流、環保節能等優勢互補産業進行全方位合作。

  臺商李慈雄早在1989年就來大陸創業,他創立的斯米克集團30年來已成長為涵蓋建築材料、大健康、快速消費品、文化教育、房地産五大板塊的集團公司。

  “長三角一體化規劃綱要發佈,疊加國臺辦新近出臺的惠臺‘26條措施’,對臺商而言是重大利好。”李慈雄説,斯米克將利用這一契機,加快佈局大健康等産業領域。

  5日,李慈雄代表斯米克集團旗下上海悅心健康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與上海市閔行區政府簽署協議,將斯米克地塊40萬平方米存量工業用地轉型為産融結合的綠色生態健康智慧産業園區。李慈雄表示,希望這個總投資100億元人民幣的新園區,未來能成為兩岸科技産業的集聚中心。

  統計顯示,2019年以來臺商在長三角地區投資項目超過1800個,投資額近900億元人民幣。

  5日活動現場,又有16個兩岸合作項目分別簽約,其中實體項目15個,投資總額達453.88億元人民幣;服務性項目1個,預計兩年內將為長三角地區臺企提供500億元人民幣綜合授信額度。

  “長三角一體化戰略規劃非常棒,機會非常多,臺資企業一定要積極參與。”上海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張簡珍説,無論是對於老臺商、新臺商,還是眾多臺灣年輕人而言,這都是不能錯失的機會。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