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企參與5G産業發展 福建將成先行區

2019-11-07 08:3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臺海觀瀾)臺企參與5G産業發展 福建將成先行區

  中新社福州11月6日電 (記者 龍敏)既是對臺先行先試區域又是數字中國建設示範區的福建省,將再度成為臺資企業參與5G産業發展的先行區。

  大陸20個有關部門4日出臺的《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26條措施”)指出,臺資企業可按市場化原則參與大陸第五代行動通訊(5G)技術研發、標準制定、産品測試和網路建設。

  此間多位專家6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認為,5G作為最新一代行動通訊技術,將構築萬物互聯的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成為數字社會經濟和各行各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26條措施”的出臺,將推動福建加速打造臺資企業參與5G産業發展的先行區。

  福建是數字中國建設樣板和中國數字經濟發展高地。2018年,福建省數字經濟規模達1.4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位居大陸第7位;數字經濟佔福建全省GDP的比重達39.8%。

  面對5G時代的廣闊前景,華為公司中國區副總裁曹澤軍、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蘇晞等業界人士此前受訪時均認為,福建省具有數字經濟發展的良好基礎,將在推動5G發展中更具優勢。

  福建將統籌建設關鍵基礎設施。從《福建省加快5G産業發展實施意見》可見,福建將以基礎設施建設為支撐、以應用示範為核心、以技術創新為關鍵、以産業融合為目的,加快構建成熟完備、跨界融合、開放共用、協同創新、多方合作的5G産業生態,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和競爭力的5G産業創新發展高地。

  按照規劃,福建力爭到2020年,建成5G基站1萬個;到2022年,建成5G基站5萬個,5G個人用戶數達到800萬,5G相關産業産值規模超3000億元。

  福建省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指出,福建資訊通信市場規模龐大,5G産業發展前景廣闊。臺灣在資訊通信行業有較強競爭力,閩臺5G産業合作將為臺灣相關企業發展帶來新的巨大商機,歡迎臺資企業參與大陸5G網路建設和應用,共用5G發展機遇。

  該負責人表示,福建將從四個方面鼓勵臺資企業共用5G産業發展的“大蛋糕”。

  首先是推動臺資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參與5G基站及配套設施的合作共建;二是支援在福建省登記註冊的臺資企業參與福建省數字經濟發展專項資金等項目申報,鼓勵臺資企業開展5G産品應用與研發;三是積極引進臺資龍頭、骨幹等創新型企業,吸引來自臺灣地區的5G關鍵技術人才和急需緊缺人才;四是利用好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平臺,支援臺資企業參加5G展覽、交流等活動,幫助推廣臺資企業5G産品與服務。

  福建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將會同行業有關部門和單位充分利用臺灣方面資源,積極推進閩臺5G産業合作,推進實現兩岸互惠互利。同時也支援福建省5G企業加快“走出去”發展,到臺灣地區開拓市場,積極融入參與臺灣5G建設與産業發展。

  當前,福建正積極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努力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黃茂興認為,有良好的産業合作基礎及政策紅利,5G産業合作將成為閩臺融合發展又一新發力點,市場空間無比廣闊。(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