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汪洋主席在2019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上的演講

2019-11-04 17: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汪洋主席在2019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上的演講

(2019年11月4日,南京)

各位同胞,各位嘉賓:

  很高興與大家相聚在美麗的南京,共同出席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我謹代表中共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本次峰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嘉賓特別是來自寶島臺灣的朋友們,表示熱烈歡迎和誠摯問候!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70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和風險考驗,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譜寫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奮鬥不止的壯麗凱歌。廣大臺胞臺企也為此作出了重要貢獻。

  今年還是《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5項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強調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中華民族經濟,夯實和平統一基礎。本屆峰會以“深化融合發展,打造共同市場”為主題,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也反映了蕭萬長理事長等兩岸有識之士的共同心聲。在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保護主義持續蔓延、兩岸經貿合作面臨更多不確定性的背景下,峰會圍繞這一主題宣傳政策、溝通資訊、碰撞思想、增進共識,具有重要意義。這裡,我談三點看法,與大家交流。

  第一,深化融合發展、打造共同市場是大勢所趨。回首過去幾十年,世界並不太平,地區熱點問題持續不斷,臺海形勢也一波三折、跌宕起伏。不管經歷多少風雨,兩岸交流合作的大潮始終滾滾向前。從通商、通航、通郵到通婚、通學、通就業,市場開放的領域越來越廣、融合發展的程度越來越深。大陸連續18年成為臺灣最大出口市場,每年為臺灣帶來大量順差;大陸也是臺商島外投資的第一大目的地,不僅為廣大臺企帶來了豐厚利潤,而且有力促進了臺灣經濟轉型升級。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不會完美,但自我封閉,自外于全球最具成長性的大市場,前景肯定不會光明。兩岸融合發展之路少不了各種溝溝坎坎,但任何力量都不能與歷史大勢相抗衡!

  第二,深化融合發展、打造共同市場是各展所長。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在資金、市場、技術、人才等方面各具優勢,只有在相互開放中融合發展,才能更好應對國際風雲變幻的挑戰。臺商臺企之所以能夠克服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站穩腳跟、發展壯大,除了自身善應變、敢打拼外,也得益於“背靠大樹好乘涼”。大陸經濟是大海,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不能掀翻大海。大陸經濟增速的確有所放緩,但每年經濟增量相當於臺灣經濟總量的兩倍,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這樣的市場容量到哪去找?大陸人工成本的確在上升,但工人吃苦耐勞、心靈手巧,不遲到、不早退,這麼好的工人到哪去找?大陸的研發能力不是世界最強,但擁有最完整的産業鏈條和最強大的配套能力,一部手機從接單到出貨72小時內就能搞定,這樣的條件到哪去找?大陸相關政府部門可能還有這樣那樣的缺點和不足,但各級公務員都在埋頭苦幹、真抓實幹、擼起袖子加油幹,千方百計為企業減稅負、降成本、增便利,這樣敬業負責的政府到哪去找?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明顯提高。根據世界銀行的報告,去年大陸營商環境排名提升了32位,今年又提升了15位。剛剛召開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就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必將對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産生重大影響。會議明確提出了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相信將為兩岸交流合作提供更廣空間、增添更強動力。大陸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臺商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融合發展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兩岸互利共贏的必由之路!

  第三,深化融合發展、打造共同市場是人心所向。兩岸同祖同根、血脈相連、文化相通,深化融合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在民進黨當局極力限縮兩岸交流的背景下,臺商臺企不畏阻撓、踴躍赴會,本次峰會參會人數創歷史新高;年初有關機構對臺資企業的問卷調查顯示,94%的企業表示會繼續增加或穩定在大陸的投資,只有6%的企業打算減少投資或向外遷移;今年前三季度,大陸實際使用臺資增長40%,多個投資額超過10億美元的大項目簽約或開工。這些數據的背後都是人心,充分説明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擁有廣泛的民意基礎。民之所望乃政之所向。只要有利於增進同胞親情和福祉的事情,我們都會用心用情用力。去年我們出臺了惠臺利民“31條措施”,各地也出臺了很多配套措施,江蘇出臺的76條措施含金量頗高。剛剛我們又發佈了新的“26條措施”,將在5G建設、融資擔保、通信資費、職稱評審等諸多領域為臺胞臺企提供同等待遇。我們堅信,在兩岸有識之士共同努力下,兩岸融合發展之路必將越走越寬,共同市場的“蛋糕”必將越做越大,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度必將越來越高!

  各位同胞、各位嘉賓!

  和平、發展、合作多位一體、密不可分。沒有和平穩定的環境,發展與合作都無從談起。一段時間以來,“臺獨”勢力無視兩岸同胞求和平、求發展、求合作的主流民意,罔顧臺灣同胞的安全和福祉,蓄意製造激化兩岸對立對抗,是臺海和平穩定和融合發展的最大威脅。如果任其恣意妄行,只會把臺灣帶向更加令人憂心的危險境地。兩岸關係何去何從?相信廣大臺胞臺企會作出正確選擇。讓我們攜起手來,共擔民族大義,共襄統一大業,共圓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江蘇位於大陸對外開放前沿,以良好的産業基礎、完善的配套能力、優質的投資環境,為臺胞臺企就業創業興業提供了廣闊舞臺,成為臺資企業最集中的地區之一,也是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地區之一。南京與國民黨淵源深厚,這裡既有國共鬥爭的印跡,也有國共合作的記憶。希望在民族復興的進程中,兩岸企業家在這裡的合作能夠結出更多碩果,為兩岸交往書寫新的篇章!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賈若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