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粵臺青年嶺南行走進茂名 聯誼互動促進兩岸交流

2019-10-19 08:54:00
來源:茂名網
字號

海上運動擂臺賽促進粵臺青年交流互動

  茂名網訊 10月12日下午,廣東省第六屆臺灣青年嶺南行及臺灣嘉義農業考察團100余人到茂名開展文化交流。副市長崔劍、市臺港澳事務局、電白區臺港澳辦負責人參加交流。

茂名市副市長崔劍向粵臺青年詳細介紹了茂名概況與社會經濟發展情況

粵臺青年與我市臺商交流互動

  本屆活動以“走到一起來 夢想更精彩”為主題,設計了海上絲綢之路文化探尋、禪宗文化研習交流和臺灣潮汕宗親嶺南行返鄉交流考察等3條精品線路,旨在通過修學聯誼、參訪交流等,加深兩岸青年對中華傳統文化的體驗,增進友誼和同胞親情。
  粵臺青年通過開展以傳承弘揚中華文化和探尋嶺南文化等交流活動,增強臺灣青年對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的認同,促進兩岸青年心靈契合,促進粵臺兩地融合發展。

沙灘拔河賽

雙人皮划艇比賽

  在聯誼活動上,粵臺青年到放雞島的沙灘分組進行了"海上運動擂臺賽"激烈的拔河比賽和雙人皮划艇比賽,正在暨南大學就讀的中國臺灣籍學生劉靖瑄告訴記者,在茂名這裡的氣候和臺灣相近,而茂名發展條件不錯有對臺灣學子回來發展頗具吸引力。同時也希望可以在這個活動中更多了解廣府文化、粵西文化等內容。同為大二湖南籍學生肖邁接受採訪時表示,此次活動從廣州出發,一路走來沿途秀麗風光、獨具特色的人文風情都吸引兩岸青年,讓大家的關係更加融洽,交流更加緊密,促進彼此之間的感情。

臺商陳明哲分享在大陸創業歷程

  當晚,與臺商創業代表互動交流會上,我市投資開發放雞島的臺商陳明哲分享了他在大陸投資的經驗和做法,並與青年們互動交流,他親切的鄉音、詳實的介紹、務實的態度以及精彩的創業歷程贏得在場粵臺青年的熱烈掌聲。
  崔劍表示,茂名與臺灣雖然相隔遙遠,但人緣相親,血緣相通,商緣相連,一直以來,兩地在經貿、文化交流合作、以及人員往來密切。他向在場青年介紹了茂名的來歷、冼夫人如何做到唯用一好心,以及孫中山的深水大港如何一步步得以實現。他歡迎臺灣青年來茂名追夢、築夢、圓夢,與茂名人一道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國夢的貢獻者。
  據悉,目前廣東涉臺婚姻2.5萬餘對,常住廣東的臺胞20多萬人,在廣東各級學校就讀的臺灣學生超過1萬人,其中,大學生近5000人,在廣東高校執教的臺灣教師450余人。2016年以來,累計接收實習、就業、創業臺灣青年5500余人,9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累計入駐企業或團隊540多家,所舉辦的兩岸青年交流活動,吸引臺灣青年參與超過8600人次,粵臺兩地青年交流熱絡。
  茂名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吳雲傑 攝影報道

  (廣東省臺辦供稿)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