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胞“登陸”交流不斷 浙江蒼南搭建橋梁促民間互動

2019-10-17 15:5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溫州10月17日電(記者 潘沁文)這幾日,浙江省蒼南民族中學學生鄭漫緣時常想起一位新朋友——來自臺灣的布農族女孩全紜瑤,她們于“2019浙臺(蒼南)少數民族青少年交流活動”中相識,並約定以後經常聯繫。

  全雲瑤是臺灣南投縣民和中學的學生,對於來到大陸的第一印象,她説:“這裡的活動很好玩、超喜歡,見到大家感覺都十分熱情。”民和中學學生全瑋欣也表示,“大家這麼熱情地迎接,讓我們感到既親切又激動。”

  民和中學總務主任周慧星則是第3次來到大陸,在她看來,每次來都能夠感受到大陸飛速的發展。

  據了解,蒼南縣共有蒼南籍臺胞1.5萬人,臺胞臺屬5萬餘人,這是該縣舉辦的第3次兩岸青少年交流活動。

  近年來,蒼南通過開展主題多樣的交流活動,進一步拉近兩岸民眾距離,增進兩地民眾感情,並依託浙臺(蒼南)經貿合作區、國家更開放管理措施試點口岸、臺灣農民創業園、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與合作基地、浙江省臺商特色小鎮等平臺,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開展對臺經貿文化合作交流。

  在蒼南臺商小鎮,記者見到了浙江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臺商臺企專門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臺商許燦欣。他的筆電上清楚地記錄著,2011年5月7日至2014年4月4日期間一共來到蒼南188次。

  在一次次的到訪中,許燦欣對大陸的感情愈加深厚。如今,他一年中有一半的時間都在蒼南,把自己的“根”落在了這裡。他説:“蒼南人也講閩南話,在交流方面幾乎沒有隔閡;蒼南政府部門給臺商提供的‘一條龍’服務,也讓我備受感動。”

  在大陸發展20多年,許燦欣見證了大陸日新月異的變化。如今,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登陸”創業就業。

  在溫州臺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工作的臺灣青年莊昀蓁認為,在關注經濟形勢的同時,年輕人也很關注在大陸的生活。

  “有些年輕人比較關心吃喝玩樂等生活中零碎的小事,對於我來説,溫州和臺灣的飲食、生活習慣相近,交通也很方便,只要飛行40分鐘就能回家,讓我感到特別親切。”莊昀蓁説。

  莊昀蓁對大陸的這份“親切”,也源於溫州陸續出臺的“惠臺政策”。繼2018年發佈142條惠臺政策之後,該市今年又出臺惠臺措施90條——《溫州市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實施細則》,為臺胞提供在溫投資、學習、創業、就業、生活與本地居民同等待遇。(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