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龍明彪副主任在己亥年海峽兩岸炎帝神農文化經貿交流系列活動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9-10-17 15:16:0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字號

在己亥年海峽兩岸炎帝神農文化經貿交流

系列活動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9年10月13日)

龍 明 彪

  尊敬的何報翔副省長,尊敬的郁慕明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來到動力之都、神農福地株洲,與兩岸嘉賓共同出席己亥年海峽兩岸炎帝神農文化經貿交流系列活動。在此,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向活動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來自海峽兩岸特別是臺灣的各位嘉賓致以誠摯問候!

  慎終追遠、尊崇祖先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的文化基因和精神追求。神農炎帝作為中華民族的祖先之一,受到兩岸同胞共同推崇和敬仰,在臺灣更是信眾眾多。神農文化和神農炎帝信俗已成為連接兩岸同胞的重要精神紐帶。為此,自2011年以來,湖南省臺辦和株洲市政府先後多次舉辦了以炎帝神農文化為主題的兩岸交流活動,受到了臺灣神農信眾的熱烈歡迎,得到了臺灣各界人士的積極支援,為密切湘臺經濟文化聯繫和促進兩地民眾心靈契合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提出了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五項重大政策主張,有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和“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的重要論述,為各地開展對臺經濟文化交流提供了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湖南文化底蘊厚重,經濟充滿活力,與臺灣各界聯繫廣泛。開展湘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具有深厚基礎、獨特優勢和廣闊前景。

  2016年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加緊推進各種“臺獨”分裂活動,妄圖切斷兩岸文化臍帶,影響惡劣。民進黨當局和少數“臺獨”分子為一黨一己之私置民族大義于不顧,置2300萬台灣同胞福祉于不顧,數典忘祖,其心可誅。對此廣大臺灣同胞要高度警惕、堅決反對、自覺抵制。在這種形勢下,湖南省更要加強湘臺經濟文化交流,為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和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做貢獻。有幾點想法,供大家參考。

  一、圍繞湖湘文化這一主題,做好湘臺文化交流這篇文章。湖湘文化作為中華傳統文化重要組成部分,積澱深厚,內涵豐富,歷經千年淬煉而後勃發,在中國近代史上大放異彩,滋養哺育了一大批傑出人物,從魏源到曾國藩、左宗棠,從譚嗣同到黃興、宋教仁,等等,中國共産黨早期領導人中湖南籍人士更是數不勝數。湖湘文化對中國近現代的歷史進程産生了重大關鍵影響,有“湖南人才半國中”“中興將相,十九湖湘”“半部中國近代史由湘人寫就”等盛譽。湖湘文化之精髓是“心憂天下、敢為人先、百折不撓、兼收並蓄”,實際體現的是濃厚的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愛國情懷。改革開放後,湖湘文化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文化湘軍長期引領大陸流行文化風潮,許多文化産品和項目深受廣大民眾特別是青年人、小朋友們的喜愛,圈粉無數。湖湘文化既是歷史的,也是現代的;既是湖南的,也是全國的,當然也是臺灣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兩岸要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其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希望湖南省在湘臺交流中擦亮湖湘文化這一金字招牌,讓更多的臺灣同胞了解和喜愛湖湘文化,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中傳承弘揚湖湘文化“心憂天下、敢為人先”的精神。

  第二,抓住湖南經濟快速發展這一機遇,擴大深化湘臺經貿合作。近年來,湖南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大力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經濟發展勢頭非常好。2018年經濟總量達到36400億人民幣,在大陸31個省區市中排名第八。今年上半年增速達7.2%,保持強勁增長勢頭。湖南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重要思想,大力推進湘臺産業融合,持續改善營商環境,降低營商成本,湖南已成為廣大臺商朋友投資興業的新熱土。截至2019年8月,湖南省累計批准臺資項目2773項,實際利用臺資96億美元,臺資長期是湖南省第二大境外投資。隨著大陸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斷推進和一系列國家戰略的陸續實施,湖南將迎來新一輪的快速發展。希望廣大臺胞臺企抓住機遇,提早佈局,積極參與到湖南改革發展的大潮中來,率先分享湖南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第三,落實好在湘臺胞臺企同等待遇,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近年來,中央臺辦和各地臺辦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我們對臺灣同胞一視同仁,將繼續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讓大家有更多獲得感”的重要指示精神,逐步實現臺胞臺企同等待遇,為其在大陸學習、生活、就業、創業創造良好環境,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去年2月,大陸31家部委聯合推出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之後各地陸續出臺了富有地域特色、更具操作性的實施辦法,湖南省出臺了“湘臺59條”及其《操作細則》,內容豐富,針對性強。這些措施的核心精神,就是“同等待遇”,唯有實現同等待遇,廣大臺胞才會覺得大陸把他們真正當成了“自己人”,才能真正找到歸屬感,實現心靈契合。我們是這樣説的,更是這樣做的。“31條”只是開始,不是終點。今後,中央臺辦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豐富完善臺胞臺企“同等待遇”相關政策,持續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希望湖南省將“同等待遇”的各項政策落實落地落細,像服務大陸居民企業那樣造福臺胞臺企,努力打造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和同胞心靈契合的典範。

  最後,祝活動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身體健康!事業興旺!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