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商考察團尋絲路新機遇:兩岸文旅合作要“精緻化”

2019-10-11 15:0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蘭州10月11日電 (記者 丁思)11日,臺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來到了嚮往的文化聖地甘肅敦煌。他説,敦煌是臺灣民眾心目中的寶貝,大家對敦煌充滿了期待和興奮,很多人希望來此旅遊;甘肅有著眾多的文化旅遊資源,這是兩岸展開文化創意、康養産業等合作的基礎,我們要慢慢引導雙方合作更加精緻,而不是走馬觀花。

  9日至14日,臺灣商業總會一行28人考察團來到甘肅,走訪甘肅廣河扶貧産業,參觀敦煌莫高窟、鳴沙山月牙泉,探訪嘉峪關大漠文化等,重走絲綢之路,覓商機尋合作。

  臺灣商業總會是臺灣六大商會之一,涵蓋142個行業類別公會,3700個會員公會,在臺灣商業界有很高的地位和影響。賴正鎰長期在工商社團致力推動兩岸交流,多次率團赴大陸參訪。

  此行也是臺灣商業總會首次組團在甘肅考察交流。賴正鎰説,學生時代唸書時,我們從書本上了解到絲綢之路,今天終於來到文化底蘊深厚的甘肅。“走訪發現,甘肅有著特殊的環境和豐富的資源,在新機遇的催化下,未來的甘肅一定會後來居上。”

  此行到訪的臺灣企業涉及環保科技、商業保險、食品加工、廣告工程、文化旅遊等領域。

  臺灣商業總會副理事長許舒博對甘肅文化旅遊很感興趣。他説,甘肅具有豐富的文化觀光旅遊資源,臺灣人對文化底蘊深厚的西北非常嚮往,建議文旅合作要更加精緻化,制定符合各地民眾習俗的旅遊線路。

  甘肅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馬廷禮10日下午在蘭州會見賴正鎰一行。他介紹説,當前,甘肅正搶抓“一帶一路”建設和推動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等重大戰略機遇,從傳統的內陸省份轉身成為向西開放發展的前沿,圍繞發展十大綠色生態産業,搶抓文化、樞紐、技術、資訊、生態五個“制高點”,基本構建起陸路海路貫通聯動、文化經貿相互促進的對外開放新格局。

  據甘肅省臺辦介紹,每年來甘肅旅遊、參訪、考察以及從事各項交流活動的臺灣同胞平均達5萬多人次。在隴臺交流不斷深化的同時,隴臺經貿合作也取得了較快發展,目前累計有300多家臺資企業在甘肅發展興業。

  馬廷禮説,希望臺商能多來甘肅深入考察,在古老的絲綢之路上走一走、看一看,更多地了解甘肅、認識甘肅,體驗“一帶一路”建設所帶來的無限商機,加強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甘肅也將為所有來此投資興業的臺商、臺胞朋友提供最優營商環境、最好政務服務。(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