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不只有熊貓和辣椒 他向臺灣朋友講述一個真實的四川

2019-10-11 08:06: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告訴臺灣朋友一個真實的四川

  “我想透過這個活動告訴臺灣朋友,四川不只有熊貓和辣椒”“我期待能通過實習提升自己的無人機拍攝技巧和採訪技能,把更多四川故事帶回臺灣”……不久前,第三屆臺灣傳媒大學生實習暨“大熊貓新視野”航拍體驗活動在四川舉行,經歷15天實習的臺灣大學生,不約而同地有了這個心願:通過採訪實踐告訴臺灣朋友一個真實的四川。

  這樣的體驗一生僅一回

  學上粧、學唱腔、學身段……來自臺灣的江霓從未想過,這輩子她竟然有機會成為一名旦角,跟著川劇團的老師全方位體驗川劇的魅力。“這麼棒的體驗,一生可能只有一次。”同樣,扮演小生的臺生王柏倫入戲很深,體驗結束後還遲遲不願離開,拉著劇團的老師繼續教他表演身段。兩人都被演員們“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的敬業精神所折服。

  來到四川後,臺灣學生對這片富饒神奇的土地展現出濃厚興趣。大家觀察、體驗、記錄著各種各樣的四川故事。

  在雅安,臺灣學生們開展大熊貓溯源、大熊貓保育與棲息地生態保護、大熊貓文化傳播等相關內容的採訪報道,並用無人機記錄下漫山遍野的熊貓身影。雅安是臺北動物園大熊貓“團團”“圓圓”的故鄉,學生們一邊感嘆大熊貓們的憨態可掬,一邊繪製了“兩岸一家親”熊貓油畫。

  在臺灣青年雙創平臺——華燦工場成都空間,3位入駐空間的臺灣青年從在川創業、就業和實習角度分享了他們在四川的生活和工作,並建議同學們跳出舒適圈,多到大陸走走看看。有臺生表示,該平臺提供的保姆式服務真的很暖心,回去後會把這些內容分享給想要創業的臺灣朋友。

  川茶、三國文化、藏鄉風情……各式各樣的川味話題,都給臺灣學生留下深刻印象,深感不虛此行。

  換個環境驗證水準能力

  “平時我只做過新聞類採訪,但上鏡做節目專訪還是第一次。”在雅安電視臺,江霓與另一位臺灣同學余品潔現場客串起《雅安話週末》的訪談主播,與知名少兒科幻作家陸楊互動交流。對這個臨時接到的實習任務,余品潔給自己的表現打80分。“這個體驗檢驗了自己的臨場反應能力,至少我在鏡頭面前沒有詞窮。”

  “角色的頻繁互換,密集的採訪行程,加上高強度的後期製作,難度很大。同學們克服困難、調整狀態逐漸適應,很讚。”臺灣傳媒學子領隊老師胡巧玲説,實習中接觸到的新聞採訪形式,同學們平時在學校裏都有學習和參與。現在換了個環境,更能驗證他們的積累和臨時應變能力,很有意義。

  為了讓臺灣學生得到更充分的鍛鍊,四川日報新媒體中心精心籌劃準備,初期先請大家了解融媒體平臺的構成、運作模式和生産流程,體驗無人機拍攝和AR等新媒體産品。此後,同學們被分成“團團”和“圓圓”兩個組,分階段參與實操訓練。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日報提供了溫馨的“川越海峽”實習工作坊,為大家實習提供軟硬體配套服務,並全程配備實習指導老師,從融媒體網路專題架構、美編、內容生産等各環節為臺灣學生提供專業輔導,確保各小組順利完成實習任務。

  用臺灣方式講川味故事

  “‘團團串串鄉’既有組名在其中,又有四川元素‘串串香’,以及‘串門回鄉’之意……”在分組展示融媒體專題成果時,“團團組”組長林冠佑講述了主題設計的內涵。“圓圓組”的專題則以“川梭2000公里遇見你”為題,以象徵四川麻辣的紅色作為主色調,專題內頁面使用大熊貓底圖,並搭配跳動的“泡泡”元素作切換按鈕,與熊貓的萌態相呼應。

  圖文報道24則,影音新聞播報17則,短視頻31則,圖片100余張……不論是哪一組的展示,內容都很豐富,尤其是用臺灣方式講川味故事的特點,獲得專業評審點讚。“兩個小組在選材、拍攝還是包裝方面都很講究,給觀眾帶來了良好的觀感。無論工作效率還是專業度都值得讚賞。”實習指導老師喻茂對實習成果進行現場點評。

  經專業評委現場打分,最終“川梭2000公里遇見你”獲得融媒體專題金獎,“團團串串鄉”獲得融媒體專題銀獎。參加實習的臺灣學生獲頒“實習結業證書”。

  四川省臺辦負責人表示:“通過這次活動,同學們提升了傳媒技能,也收穫對四川的美好印象,發現了大熊貓和麻辣以外的四川元素。希望大家將來能把四川作為實現夢想的一個選項,來這裡學習、就業、創業。”

  2017年以來,四川省臺辦攜手四川日報新媒體中心和臺灣旺報社,每年推出一個主題的臺灣傳媒學生航拍體驗和實踐活動,深受臺灣學子喜愛。川報新媒體中心也成為臺灣學生實習實踐的基地之一。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