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800余名臺灣媽祖信眾赴閩謁祖進香

2019-10-11 09:2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漳州10月10日電 (龔雯)“兩岸都是一家人,兩岸媽祖要常來往。”10日在福建省漳州市進行媽祖文化交流的臺灣雲林縣麥寮拱范宮主任委員張克中如是説。

  當天,包括麥寮拱范宮在內的20多家臺灣媽祖宮廟的800余名媽祖信眾,來到漳州市上街天后宮謁祖進香。

  現場彩旗飄揚,鞭炮齊鳴,花鼓隊、大鼓陣浩浩蕩蕩迎駕,引領臺灣信眾在上街天后宮旁主要街道繞巡,熱鬧非凡。祈福進香儀式上,臺灣信眾身披綬帶,面向幾十尊兩岸媽祖金身依次進行迎神、獻香、獻帛、獻花、誦讀祈告文等傳統祭祀禮儀。

  臺灣媽祖信眾的此次謁祖進香之旅8日開始,將持續至13日。為期6天裏,臺灣媽祖信眾陸續前往莆田文峰天后宮、賢良港天后祖祠、泉州天后宮、晉江下丙霞裏宮、漳州海澄天后宮等福建十家媽祖宮廟進香交流,並將於12日抵達莆田湄洲島媽祖祖廟參加進香祈福大典。

  張克中稱,此次活動由麥寮拱范宮主辦,是麥寮拱范宮歷經7年修復完成後第一次赴媽祖祖廟進香,希望推進兩岸媽祖文化交流,增進兩岸同胞情誼。

  “臺灣的媽祖文化是從大陸傳過去的,淵源很深。”張克中深信媽祖慈悲大愛,他説,媽祖是海峽兩岸的“文化使者”,佑護兩岸和平共融。

  漳州上街天后宮主任委員許其成表示,上街天后宮2013年第一次到臺灣進行媽祖文化交流,就在麥寮拱范宮;如今,每年都有往來,情誼深厚。在他看來,與臺灣信眾的交流促進了媽祖廟香火的延續,促進了兩岸民眾的兄弟姐妹情。

  “把媽祖帶回‘娘家’,感覺很有意義。”第一次來大陸謁祖進香的王培銘十分期待去“媽祖故鄉”莆田湄洲島,他説,媽祖是臺灣鹿港的傳統信仰,自小就耳濡目染。(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