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或于2020年邁入“5G時代” 專家指兩岸可互補

2019-10-03 08:0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臺北10月2日電 (記者 安英昭 陳小願)臺灣“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2日在臺北稱,5G是未來幾年最重要的科技趨勢,臺灣預計于2020年正式邁入“5G時代”。

  由臺灣《經濟日報》主辦的2019科技論壇當天舉行,多位臺灣電信企業負責人及行業專家圍繞“5G新時代 翻轉大未來”主題發表演講。

  郭水義表示,“中華電信”當日下午將向臺行政當局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遞交申請、參加5G競標。該委員會今年底有望發放第一批5G頻譜執照,“中華電信”對於頻譜運用和網路建設均有規劃和準備,將使民眾和企業早日體驗5G帶來的各項公共服務。

  臺灣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5G領域,大陸與臺灣沒有很大的競爭,實際上兩岸能夠互補發展的方面很多。他説,華為已在5G領域同臺灣廠商合作,兩岸在5G標準制定層面亦有合作,學術層面交流也在進行中。

  《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指出,5G是2019年最熱門的科技名詞,臺灣各家電信企業預計于2020年推出5G服務,預示著翻轉産業生態、顛覆生活模式,甚至改變經濟結構的“5G時代”將要到來。

  她認為,“5G時代”速度更快、網路延遲更低、網路連接更廣。5G提供的不僅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更強調人與物、物與物之間的溝通,通過跨産業合作可以在交通、製造、醫療、娛樂等諸多領域發展出各種“智慧産業”,將會大幅改變人類生活形態。

  “中華電信”技術執行副總經理林國豐認為,5G在垂直領域的應用尚待開發,跨領域合作才是主要趨勢。在可預見的未來,臺灣電信業者仍應採取4G和5G協同運作的營運模式,且5G作為調整資費結構的機會點,一開始就要審慎思考費率模式,多參考境外案例,建構健康發展環境。

  談及未來5G風貌,美國電信公司Verizon Media亞太區共同董事總經理王興舉例,在理想的5G網路環境下載一部時長2小時的電影僅需3.6秒,優於4G網路約10倍。

  她説,未來5G技術的廣泛應用將提供更多元的媒體內容,但科技終該回歸人性,希望“5G時代”能幫助人類創造更多能力,帶來一個更好的世界。(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